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垃圾分类、爱国主义教育

宁波秋季开学不少学校第一课讲德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1 18:43: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全球顶尖纪录片走进宁波中小学

经贸学校师生倡议垃圾分类(詹伟杰摄)

  中国宁波网9月1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柯艳艳 宁芬 杨欣欣)今天是2015学年秋季开学第一天。记者采访发现,宁波不少中小学校将学生品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经贸学校师生倡议垃圾分类

  今天下午,宁波经贸学校周同学提着一袋装满矿泉水瓶的垃圾袋,走向摆在他前面的有色分类垃圾桶,将垃圾放入一个标有可回收标志的垃圾桶里。这是当天宁波经贸学校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课:垃圾分类”。该校13级中药班30余名同学在方磊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并在垃圾分类的倡议书上集体签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桶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设置,对应的颜色分别为红色、绿色、蓝色和黑色。当天的课堂上,老师方磊从同学们熟悉的废纸讲起,带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学校副校长王韬介绍说,学校把垃圾分类作为新学期第一课,是希望立足学校课堂教学,把垃圾分类的理念根植在每个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之中,继而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影响学校和家庭乃至社会的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工作,促进城市精神文明与生态环境建设。

  “市直属学校率先推广垃圾分类工作,9月中旬,市教育局还将召开学校推进垃圾分类现场会,要求全市大中小学校年内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100%的目标。”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周才登介绍说,“各校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环保、生态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的推广、宣传和教育工作;将环保、生态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内容纳入学生德行教育范畴,落实‘垃圾分类进课堂’,推进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工作。”

  四明中学开学第一课讲爱国主义

  开学第一天,浙师大附属宁波市四明中学紧扣“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开设了校园电视版的“开学第一课”。

  据介绍,电视版“开学第一课”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为什么把9月3日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英雄并不遥远,历史就在身边”——观看《抗战英雄•宁波记忆》纪录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行动。

  “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落后必将挨打,只有强健体魄、学好本领,才能实现中国梦,才能不让历史重演”,“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建设美丽校园、文明城市,让家乡更好,让祖国更强!”在收看完电视版“开学第一课”后,师生们感触颇多。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以回顾历史、缅怀英雄为主线,通过校园电视这一宣传媒介,为全校师生上一堂丰富详实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据宁波市四明中学副校长杨欣欣介绍,“新学期,学校将通过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具体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实实在在地做到‘三爱’,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为圆梦中华激扬青春。”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