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力洋镇“一二三四制”探索建立“民生e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10:40: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一:“民生e站”在帮村民办理事务。

  图二:村民在“民生e站”咨询工作人员。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文正)今年以来,宁海县力洋镇以“百姓事马上办”乡镇一站通建设为契机,整合人大、宣传、综治等多个部门资源,探索建立“民生e站”网络服务平台,搭建一站式民生通道,以期实现了党委政府赢得民心、人民群众赢得实惠的双赢局面。据统计,今年1—8月份,该镇依托“民生e站”共办理各类事项106件,其中县级平台11件,镇级平台95件,办结率100%。

  力洋镇“一二三四制”让“民生e站”深受村民欢迎。

  着手“一”大整合。梳理整合包括人大代表联络站、党代表工作室、“百姓事马上办”一站通、聊天长廊、民生一点通、党群同心圆、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等在内的民意反映渠道,明确由“民生e站”平台负责统一收集、办理、反馈。

  建立“二”级目录。依托县新闻中心的“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建立二级信息平台,多次主动上门请教,或是邀请新闻中心的业务科室负责人到镇指导,将所有县镇二级民生事项都输入平台,并建立数据库,较好地发挥了存储方便、易于查询、跟踪提醒等功能。

  健全“三”项机制。一是监督机制。在办理时间过半,民意件仍未办结并上传办理的情况下,操作员会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提醒承办科室负责人。事后操作员还要电话回访当事人,对办理、办结满意率进行调查,确保办理质量。镇纪委对工作纪律、仪容仪表、服务质量等进行不定期进行督查。二是考核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各部门科室群众诉求承办数量、办结率和满意度等进行排名公示。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对群众反映问题不及时认真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同时,将诉求处理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三是保障机制。严格按照“百姓事马上办”一站通建设“五个一”标准打造“民生e站”,依托原有“老何说和”办公场地,对房屋进行修缮,并将logo图案以及相关制度、流程印制上墙。每年镇财政单独列支2万元,用于日常办公经费、工作津贴、活动费用等。

  采取“四”个步骤。第一步受理申请。群众提出诉求时,接待员同步登记受理,能答复的当场答复。第二步交办转办。对当场不能答复的问题,由操作员通过“民生e站”网络服务平台以“百姓事交办电子对账单”的形式传递给相关责任科室办理。第三步处置办理。责任科室在接到对账单后第一时间联系群众、确认事项,并在5个工作日办结,对确实无法办结的,耐心做好解释并明确办结时间。第四步反馈回访。事项办结后,责任科室将办理情况反馈“民生e站”,由操作员进行回访,确认群众的满意程度。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