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记者探营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与1号线无缝换乘 换乘高铁、汽车方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17:43: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章勇涛摄)

  宁波火车站:更气派 设六个出入口与铁路宁波站无缝换乘

  2号线连接着宁波几个重大的交通枢纽,今天上午,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2号线宁波火车站。与其他站点不同,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更为气派。宁波火车站为地下二层半33.3米宽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建筑总面积32423㎡。

  据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客运二部区域站站长郑祺宏介绍,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是2号线全线唯一一个站厅与站台共享中庭空间的车站。“空间共享后,整个车站视野更加开阔。”

  轨道交通铁路宁波站车站中庭天花区域采用围合式造型灯,交错安装,整体蓝色的效果展现出水的意境,与铁路宁波站设计的“水元素”概念相吻合。连接站厅、站台层的楼扶梯空间采用仿古雕刻石牌楼包裹,使整个空间充满了现代艺术感与仿古气息的碰撞而又和谐并存。车站中间还有件名为“八方福辏”的雕塑,以四通八达的火车作为雕塑空间的分割线,代表宁波火车站作为交通枢纽的重要代表,地面还印有宁波市的市花茶花。

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内的“八方福辏”雕塑(章勇涛摄)

  据了解,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共设6个出入口。其中,站厅南北两侧设2个楼扶梯通道与铁路宁波站到达厅互通,可实现铁路宁波站的无缝换乘。同时站内还设有4个地面出入口,包括位于北广场近望湖市场的A口和近妇儿医院的D口,位于南广场近荣安世家的B口和近汽车南站的C口。同时在站台层还设置未来与轨道交通4号线换乘通道。“南北两侧的自动扶梯上去后就是铁路宁波站的旅客到达层,以后旅游到达铁路宁波站,可直接在到达层坐自动扶梯换乘2号线。此外,A、B、C、D4个出入口也与铁路宁波站相连,C口可实现与汽车南站无缝换乘。”郑祺宏说。

  轨道交通宁波火车站站厅设有24台电扶梯、21台闸机、16台自动售检票机。全站有2个客服中心,位于站厅的南北位置,后期还将配置市民IC卡自助充值设备。目前部分售票机、闸机和4台安检机器已到位。与其他站的安检机器不同,宁波火车站的安检机器更大。“这是考虑到铁路宁波站人员流动性大,大闸机的通过率更高,也可以通过较大件的行李。”郑祺宏说,2号线开通后,轨道交通的工作人员也将根据客流情况添加闸机与自动售票机。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