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垃圾焚烧项目二期试运行 北仑生活垃圾有望处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21:31:26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军雄 通讯员 陆素 吴海华 

今天上午9点,光大宁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点火试运行,加上已经投用近两年的一期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的年处理垃圾能力将达到60余万吨,可把整个北仑区和部分宁波中心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置后,实现年发电量1.8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6万吨。

上午9点,在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的中控室里,笔者看到,二期项目的垃圾焚烧炉顺利点火,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核对各项焚烧数据及排放指标。

“点火以后,我们公司二期项目日处理500吨的垃圾焚烧处理线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们技术人员会把整套焚烧线的设备调试到最佳状态。”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辰看着不断变化的焚烧数据告诉笔者。

据了解,光大宁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7.5亿元,总装机规模为32兆瓦,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1500吨。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5.6亿元,装机20兆瓦,日处理垃圾1000吨,已经在2013年完成建设投资,2014年1月开始点火生产,截止今年6月已处理垃圾量达到了56万吨。为进一步缓解垃圾处置压力,去年12月,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启动了垃圾焚烧的二期项目,总投资1.9亿元,装机12兆瓦,日处理垃圾500吨。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垃圾焚烧一期项目投用近两年来,各项环保设施达到预期效果。特别是生活垃圾中产生的渗滤液处理上,公司建成的500吨渗滤液处理站,通过物化、生化和膜处理等手段达到了零排放。

“这些渗滤液处理后的浓水我们全部进行回收,输送到厂区的石灰浆置备系统,处理后渗滤液产生的清水全部回用到循环冷却水当中去。”黄晓辰告诉记者,除了污水达到零排放外,垃圾焚烧发电后的残渣可作为建筑材料,用于烧砖重复利用;而那些在布袋除尘器中扑捉到的飞灰,公司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属于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将委托固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理。

“我们刚刚投用的这个二期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加大了环保设施的投入,增加SCR脱氮工艺,进一步削减污染物值,烟气排放全面优于欧盟2000标准,氮氧化物浓度低于75mg/立方米。”黄晓辰告诉记者。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