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各烈士陵园有70多位守护人 有人独自守护27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珍爱和平④

□通讯员 邓天武 梅薇 宁波日报记者 杨静雅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不断修缮烈士陵园,据统计,目前由我市民政部门管理和维护的烈士纪念碑、塔等纪念设施有116座,其中,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有14座。在这些烈士陵园里,长年工作着70多位陵园守护者,他们默默守护着这些烈士纪念设施,迎接着一批批前来缅怀烈士的市民。

“心里高兴呢,有这么多人惦念着烈士!”

每天上午7时多,在余姚市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上,能看到一个默默扫地者的身影。他就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张叔”的管理员张家康。

管理处上午8时上班,张家康总是上午7时多就开始工作了。

“我们这里特别费扫帚,我一年扫坏七八十把扫帚。”张家康说,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占地5万多平方米,每天光扫地就得花两个多小时。

张家康是单位里的“多面手”,用同事们的话说,“保安、电工、修理工、绿化养护员、保洁员,他都干。”

在张家康眼里,苦啊、累啊不算什么,最让他烦心的是这里马蜂多。有时修剪着枝叶,一不小心就惊动了马蜂窝里的马蜂,这些年,被马蜂蜇了多少次,他都记不清了。

让张家康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纪念碑广场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忙是忙了,心里高兴呢,有这么多人惦念着烈士!”他说。

他守护烈士墓27年

慈溪市革命烈士陵园依山而建,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

59岁的施新耀是这里唯一的工作人员。陵园里有114座烈士墓,施新耀每天会去墓区转上一圈。

施新耀1988年开始管理这处陵园。他已经从烈士家属口中的“小施”变成了“老施”。27年里,每年清明前夜,他一定是睡在陵园的。因为清明这一天,“会有很多烈士家属来祭扫,咱不能让他们等着。”于是这一天,他通常凌晨三时起床,默默地等候。

27年的坚守,他早已对陵园的一碑一墓了然于心。在陵园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施新耀的联系方式,这是他主动挂上去的。每到休息日,只要来祭扫的人一个电话,施新耀必定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到陵园。

说起此事,施新耀回答:“如果有人来看烈士,我说今天休息不开门,这对不起烈士啊。”也正因为如此,在守护烈士墓的27年里,施新耀真正休息的日子,掰着指头数得过来。

“我把青春奉献给烈士”

34岁的陈海鸥是余姚市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一名讲解员。

尽管15年过去了,陈海鸥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时的情形,“尽管之前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但到了现场,还是因为紧张卡了壳,额头都冒冷汗了。”但正是参观者鼓励的眼神,让陈海鸥在讲解员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定。

如果说刚开始的讲解更像是背诵的话,那么如今,陈海鸥的每一次讲解,表达的是对烈士的敬仰之情。

陈海鸥告诉记者,每到清明、“七一”等节日,纪念馆一天的参观团队就有三十多个,“没有休息时间,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

陈海鸥说:“烈士们把生命奉献给了国家,我把青春奉献给烈士。”铁肩担重任的陈洪、21岁慷慨就义的贝介夫……15年来,这样的故事陈海鸥已经讲了上千遍,每次看到参观者全神贯注听讲解,她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