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带一路”商机在哪?龙永图支招宁波中小企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18:48:09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华 

中小制造企业,如何发现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商机?9月22日,由中盟控股集团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资本联盟共享峰会在宁波举行,WTO首席谈判代表、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现身峰会,解读了“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设立为中小企业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为什么要启动一带一路战略?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国内地区发展差异和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两大问题。”龙永图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一直都是面向大陆的,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启动面向大海的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沿海地区依托海上大贸易、大投资,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同时,也使得东西部区域发展差异区域明显。而“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把大陆和海洋结合起来,让西部地区也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减区域发展差距。

此外,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为了解决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4亿人口中,贫困人口数量占了世界贫困人口的90%以上,也是全球经济南北差异的集中体现。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让这些全球经济舞台的边缘国家,进入主流发展行列,可以有效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

面对“一带一路”这样宏大的命题,中小企业应该如何融入其中,抢占商机呢?

龙永图认为,企业首先应该沉下心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不少国家都制定了配套的发展战略。如印度尼西亚就提出5年建设24个港口,建设人工岛,打造东南亚海上物流中心的战略。企业如果了解到这些需求,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研究方案。

在不小中小企业看来,“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都是基础设施的大投资、大建设,中小企业很难分得一杯羹。对此,龙永图认为,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建,不仅仅需要大型企业参与,同样离不开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零部件、原材料等。中小企业要把大型基础建设的大战略分解开来,发现其中的商机。

峰会上,中盟集团旗下的中盟教育控股还启动了新三板上市进程,同时,20多个城市的中盟城市金融服务中心代表也举行了签约仪式。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