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吃民间偏方想把头发变黑 宁波两男子吃出铅中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20:17:27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俞水白

  今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在朋友圈发了一则微信:“有二位男士为了使自已头发变黑,从贵州买了一种不知名的中药,结果发生铅中毒……”宗主任说,希望籍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信偏方。

  笔者了解到,因为病情少见,症状不典型,发现病症的过程如同层层剥茧,最终多科会诊才查明病因。

  昨天上午,笔者在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见到了其中一位中毒的男士——48岁的郭先生。

  正在“排毒”中的他皮肤和眼白泛黄,看起来精神还好,头发几乎是全黑的,只有两鬓有零星的白发。见到记者,他有些自嘲地笑笑,指着右边的鬓角说:“头发倒真有些变黑了,原来这边有一大块白头发的……”站在一边的妻子赵女士嗔怪道:“记者同志,你别听他的,白头发本来就不多的,还没我多,却去吃药!”

  郭先生回忆说,上月初,有一位东北的朋友来宁波,几个朋友相约吃了一顿饭。席间,他看到坐在旁边的一位朋友手里拎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黑乎乎的东西,就问他是什么。朋友说,这是贵州的一种中药秘方,吃了头发就能变黑。郭先生决定先试一下。他和另外一位朋友潘先生,一前一后开始试用。

  吃了20多天后,郭先生渐渐感到胸闷、腹胀,身体一下子瘦了20斤,但他还是没去想跟偏方有关,以为是糖尿病并发症。他到第一医院的内分泌科就诊,并在该科病房住了两周。因为身体不适,再加上心里也有点怀疑,郭先生停到了已服用一个多月的偏方。

  出院后,郭先生还是感到不舒服,还出现了胸痛的症状,以为是肌肉拉伤,又转诊另一家医院,也没有查出病因。

  前几天,郭先生再次来到第一医院,这次他打算到消化内科“碰碰运气”。

  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邢国平为他做检查后发现,他的血色素只有7克左右,只有正常值的一半,然而肠镜、胃镜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出血点,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思来想去,邢国平觉得应该是血液系统的问题,“如果把血液比作产品,那么生产环节没有问题的话,就是造血工厂出了问题。”

  意识到疾病的复杂性,前天下午第一医院的十几位专家进行了会诊。经过反复讨论,并结合患者自己提到的“吃过偏方”的病史,初步怀疑是铅中毒。

  随后,妻子赵女士将郭先生和她自己的血样送到宁波市疾控中心检测,因为她也吃了一周左右的偏方。

  检测结果显示,郭先生的血样中铅含量高达767ug/l,而正常值范围是100ug/l以下,郭先生属于急性铅中毒,赵女士的血样显示没有中毒。

  昨天,笔者也见到了同吃偏方、正准备住院的潘先生,他的血样中铅含量高达671 ug/l,病情症状也差不多,同为铅中毒。

  明确病因后,医院立即为郭先生进行解毒治疗。

  邢国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易尝试民间偏方,因为没有经过严格的把关,个体差异或偏方本身的问题,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吃土三七造成急性肝损伤的,吃何首乌造成急性肝坏死的,我们都遇到过。”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