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3岁宝宝老是歪着头看东西 原因竟是斜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10:17:50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才3岁大的女宝宝,看东西老是歪着头,一检查原来是眼睛斜视。最近,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施略就接诊了这样一例小儿斜视病例。

最近,3岁的彤彤(化名)老是用手揉眼睛,看东西看着看着头就偏向一方。这是咋了?父母一着急,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起初我还以为女儿是脖子出了问题,结果医生检查后说都没问题。”彤彤妈妈怀疑是眼睛出了问题。

眼科医生一检查,发现彤彤患上了斜视。“有些轻微度数的斜视,一般很难从外观上发现,但孩子往往会不自觉地用最舒服的姿势看东西,脑袋就歪过去了。”医生告诉彤彤妈妈,如果斜视得不到及时治疗,孩子以后还会出现弱视、立体视缺失等视觉问题。

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施略向记者介绍,斜视分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一般先天性的斜视会在出生后6个月内发病;其它类型斜视在学龄前发病比较多见。斜视分成内斜视、外斜视、垂直斜视、旋转斜视、混合型斜视等。内斜视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斗鸡眼”,外斜视常被叫做“推窗眼”。

“孩子患上斜视,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施医生说,斜视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为等孩子的视觉系统发育完善以后,再矫正治疗就太晚了。有些程度轻的斜视,可以通过配戴精确度数的眼镜和单眼遮盖抑制优势眼的方法去治疗,或者用视功能矫正训练的办法给孩子矫正,或者用药物治疗。有些程度较重的斜视,或者已经超过最佳治疗时间的斜视,手术治疗就成了唯一选择。但是由于斜视患者往往伴随着弱视,因此,斜视手术后的小患者还需要经过比较漫长时间的视功能训练阶段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施医生说,有些孩子斜视症状轻,所以家长很难发现不对劲,往往忽略了孩子的这些初期病症。那么,家长如何早期去发现孩子有否斜视的问题呢?施医生给家长几个简单的判断方法:

第一点,注意孩子看东西时双眼是否对称。如果孩子注视一样东西的双眼眼位不对称,那么就有问题。

第二点,关注孩子的视力是否正常。斜视往往同时伴随着远视、近视、散光等各种屈光不正的问题,也经常有弱视的问题。对于视力有问题的孩子,家长要引起足够重视。

第三点,关注孩子是否有眼睛怕光的现象,即强光下喜欢闭上一只眼睛;或者经常出现眼睛疲劳、阅读困难、头痛等问题。

第四点,也是很多家长常常忽略的。如果孩子常常歪着头看东西,也可能是一个斜视后的代偿头位。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家长最好带孩子到眼科检查一下。■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胡坚锋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