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惊人!货车车底暗藏机关 车重立减一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9:57: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超载车辆
从外面看是一块铁皮

铁皮中间藏了伸缩液压装置

车底暗藏机关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飞 通讯员邹千威)9月21日凌晨,吴警官正在甬金高速溪口西出口进行纠违,忽然发现一辆车慢悠悠地开出收费站,油门轰响,车子却像蜗牛爬一样异常缓慢。经验丰富的吴警官一眼就看出这辆车装载了不少货物,很有可能超出了核定载荷。随即上前检查,谁知驾驶员却声称驾驶证忘在家里了,并出示了行驶证,同时出示了收费站的缴费发票。

  因为收费站的地磅有计重收费功能,所以发票上会显示车辆的总重量。票据上显示的车辆总重达52.37吨,而根据车辆行驶证来看,挂车总重量40吨,车头整备质量9.8吨,车辆总质量大49.8吨,加上一些车辆配件,车辆总质量约50吨。根据票据上显示的数据,车辆确实超出了核定载荷,但超的并不多。

  细心的吴警官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这辆车绝不只有50多吨重,于是又仔细检查了车辆底部,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车辆底部被做了手脚。在挂车的中后部位有一块铁皮挂在车底,另一边同一位置也有一块铁皮,这两块铁皮中间究竟藏着什么机关暗器。吴警官仔细检查了里面的构造,发现了一个连接着两个滑轮的伸缩液压装置。这才真相大白,驾驶员也终于和盘托出。

  驾驶员姓周,河南人,今年34岁,在宁波打工也有几个年头了,一直跑短途运输,以前只能开中型货车,去年终于增驾至A2的准驾车型,还没有过实习期。由于一心想着怎么样才能多赚一些钱,渐渐地就动起了歪脑筋,想出了利用装置少缴纳过路费的方法来“节省成本”。当车辆行驶至收费站通道时,立刻打开开关,装置就会启动,将轮滑放下,同时液压机工作,类似于液压式千斤顶的工作原理,装置着地后将会分摊一大部分挂车的重量。由于收费站地磅的计重器之间会有一定的距离,只要算好停车位置,装置就能恰好落在地磅计重器中间,从而少缴费用。

  吴警官检查了车辆的送货单,发现了另一组数据:整车皮重28.54吨,整车净重81.70吨,也就是说该车正常情况下连车带货总重达到110.24吨!而按核定载荷质量32吨来计算,超载率达150%!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组数字,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是针对超载车辆的惩罚性质的收费措施,达到一定重量,超载越多,应缴费用会成倍增长,而周某每跑一趟高速就可以少缴约300元过路费,甚至更多!而更严重的是,肆无忌惮的超载会大大增加高速公路行车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隐患。

  目前,周某和涉案车辆均已被控制,该案件已移交溪口公安分局处理,等待案件调查清楚,周某不仅仅要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更要面临刑法的制裁。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