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村一法律顾问 宁波打通法律进村“最后一公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11:29: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村民最常问的是合同纠纷、车祸损害、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等。”与余姚李家塔村结对的农村法律顾问窦鹤年律师说,“村民首先是通过电话沟通,如果涉及的村民人数比较多,律师就到村里和大家面谈。”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一路进山,探访宁波偏远山区的农村法律顾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抵达了余姚李家塔村,见到了与该村结对的窦律师。

  该村村民黄兴利承包了村里一片山林,2009年他给村里一家笋制品加工企业按合同送去了约5000公斤笋,不久这家企业倒闭了,剩下的4000余元笋款也没了着落。当时该企业总共欠债60多万元,涉及附近村民家庭近百户,债务除了员工的工资外,还有运费、村民的笋款等。

  获知此事后,窦鹤年和村委会一起,历经波折终于将该企业的设备等拍卖出去,除了欠薪全额归还外,其他欠款按比例归还。

  作为一名农村法律顾问,最大的困扰是什么?窦律师坦言:“最大的困扰就是工作忙,来一趟村里不容易,一趟就需要大半天时间。”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余姚南岚村,翻看该村法律顾问刘飞锋律师随身携带的工作登记薄,上面记录着村民咨询的各类问题、以及律师的处理结果,其中有询问失偶再婚问题的,也有涉及到邻里的房屋漏水问题。

  据了解,2007年上半年,市司法局通过调研,经余姚试点后,出台了《宁波市建立农村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并于2007年9月起在全市逐步推广实施。截至去年12月,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都建立了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记者孔庆洁 通讯员宋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