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港发布公告:宁波舟山港集团完成合并!猜猜谁是控股股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9 07:05:37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港”公布关于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告
 

  记者时晓竹

  宁波港(601018)昨晚(28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和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合并事项,并已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宁波港公告称,上述合并事项完成后,公司将筹划其他相关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9月29日起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合并后,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及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宁波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变更为由宁波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舟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分别持股94.47%和5.53%。上述变更完成后,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5.4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组建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整合统一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的重大决策部署。而这,也由此拉开了浙江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对我省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建成港航强省和海洋经济强省意义不言而喻。

  甬派注意到,就在今年年初,省长李强提出,2015年,浙江将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

  有了布局的决心,落子也便顺其自然——8月21日,我省成立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港集团),7天之后的8月28日,浙江海港集团在浙江舟山揭牌,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五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

  据甬派所知,浙江海港集团公司前身为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2015年8月7日,组建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8月21日,省海投公司更名为省海港集团公司。工商公示信息显示,浙江海港集团注册资本为64亿元,系浙江省国资委全资公司。

  此前报道称,海港集团主要定位是——作为省级海洋资源开发建设融资平台,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的战略意图,积极打造全球一流的港口投资运营集团,加快推进全省海洋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其经营范围则包括: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产业投资,涉海涉港资源管理及资本运作,港口的投资、建设与运营,航运服务,大宗商品的储备、交易和加工(不含危险化学品),海洋工程建设,港口工程设计与监理。

  而据中证网数据,2014年,浙江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近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高于同期GDP增长幅度。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10个,吞吐能力达12.5亿吨——如此的资源,如此的市场,我省在海港资源整合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方面下决心,也便顺理成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