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块塑料片破了杀人案 来认识一下宁波“神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8 07:15: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刘鹏:寻找痕迹,让证据说话

刘鹏工作照 杨云中 摄

泰戈尔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天空没有留下飞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而宁波北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刘鹏却认定,任何一桩案件“雁过必留痕”。

让证据说话,用坚毅和执着还原事实的真相。刘鹏,这位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痕迹检验专业毕业的民警,从痕迹中寻觅案件线索,使一桩桩扑朔迷离的案子最终真相大白。胡佳晓 孟宪芝 

塑料断片破命案

案发现场有时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痕迹物证,很可能就为破案打开一条通道。

刘鹏清楚地记得,那是前年9月17日,北仑区一房东报警称,其租客死在房间内。案发地点为单身公寓,死者为女性,在舞厅从事陪侍工作,社会关系复杂。

刘鹏在死者身上没有发现明显创口,那么作案凶器是什么?

事发时正值盛夏,尸体已经腐烂,房间散发出令人恶心的气味,刘鹏和同事们的勘察工作是伴着高温和恶臭进行的。在狭小的室内现场,刘鹏一点一点地寻找着线索。突然,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他发现了几片小小的塑料断片。这些塑料断片来自哪里?怎么会在这里?当刘鹏勘验到厨房的时候,桌面上的一把菜刀引起了他的注意。菜刀柄为塑料制成,表面看与正常无异,翻开另一面却是残缺的,结合尸体情况,刘鹏认定作案凶器就是这把菜刀。果然,嫌疑人很快被抓获,他供认说,就是用菜刀刀背将女子杀害。据办案民警透露,这几片塑料断片成为案件定性及最终起诉犯罪嫌疑人关键物证。

瓷碗碎片觅凶手

“案件起于现场,也止于现场。”刘鹏深谙其中的道理。

去年4月6日凌晨,一女子报案称其在租住的房子内被男友刺伤,之后男友自杀。处警人员到达现场发现女子侧躺在房门口,一男子仰躺在床边已死亡,左手边地面一把带血水果刀,表面上与女子描述的基本一致。

刘鹏仔细勘验着房间的角角落落,这是一间车库改造而成的住房,一间卧室,带厨房和卫生间,现场地面物品凌乱,显示着这里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打斗。突然,他眼前一亮,厨房门口的一块瓷碗碎片吸引了他,碎片周边锋利,上面布满血迹,在卫生间地面上还发现了瓷碗的另一部分,刘鹏在瓷碗上提取了痕迹,经比对与女子完全一致,他结合男子所在位置认定,该案可能另有隐情。

女子最终如实招供。原来,该女子在娱乐场所上班,下班路上与男友因琐事发生争吵,回到家后发生肢体冲突,女子失去理智,猛然拿刀刺向男子,致其死亡,之后,把刀放到男子手边制造自杀假象,自己将瓷碗摔破刺伤自身,然后报警。一起凶杀案终于真相大白。

痕迹比对擒大盗

勘验命案和重特大案件也许吸引眼球,但刘鹏作为技术民警更多承担的是量大面广的盗抢现场勘验,而此类案件的侦破,更是关乎民生。

去年,北仑接连发生多起盗窃农宅案件,案值重大。据报警称,案犯选择在群众晚饭后外出散步的时间段作案,个别案件是事主在一楼吃饭、看电视时间,案犯趁机爬窗进入二楼盗窃,同时,有群众反映,嫌疑人有从附近观察事主是否在家的过程。群众要求破案呼声强烈。

刘鹏负责这起案件的现场勘验工作,“必须抓住这个嫌疑人,给群众一个交代”,但最终痕迹比对工作却以失败告终,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

刘鹏顶住压力,一方面向各兄弟单位发出协查;一方面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现行犯上,先后手工查看档案1100余份。有一天,因殴打他人被打处的陈某的档案到了刘鹏手中,这让他为之一振。原来,经过数月的研析,现场痕迹特征早已熟记于心,这个陈某就是该系列性案件的嫌疑人。经过痕迹查对,先后认定以陈某为首的盗窃团伙作案23起,不仅陈某整个盗窃团伙全部落网,还成功追回赃款赃物20余万元。

刘鹏入警9年来,共勘验现场3500起,其中重大案件300起,通过技术手段直接认定嫌疑人400多起,出具痕迹鉴定书、勘查报告1000多份,从没出过差错。他曾荣获宁波市局刑侦破案能手,宁波市局信息应用能手,两次荣立三等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