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积水中,总有那些让人温暖的身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1 08:04: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受此次台风影响,马园街道柳汀新村共有1600余户居民受灾,其中有300余户居民家里进水。轨道交通志愿服务“大篷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维修工程部专业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抢排。记者刘波摄

  台风“杜鹃”虽然远去,但它带来的强降雨却影响着甬城,让不少地方受涝。昨天凌晨开始,我市各志愿者团队、党团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81890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纷纷行动起来,前往受灾地区救援,协助开展人员转移、物资搬运、帮助受灾孤寡老人清扫房屋、公共区域灾后消杀等服务。在涝水中,总有那些让人温暖的身影,在护佑这座城市继续焕发生机。

  “何美蓉工作室”志愿者抢救被淹花木

  她叫何美蓉,被誉为奉化的“活雷锋”。她是一位残疾人,几十年来却以一颗健全的红心去温暖无数无助的心灵;她已年过六旬,却总是有着二十岁年轻人的活力,坚持在义工工作一线;她仅靠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铺为生,却每年花上二分之一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收入帮扶困境中的人群。

  不说别人,就连她的老公曾经也不理解她的做法,她却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以奉献去赢得亲人的支持、社会的赞誉。“温暖一个心灵,人间就多一份爱心。”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每次台风来临,“宁波好人”何美蓉都会第一时间赶往受灾严重的地方,为有需要的群众伸出援手。

  2013年“菲特”台风使得奉化很多地方受灾,何美蓉第一时间带着义工团队赶到江口,借来5辆大巴,共接送了200多名被大水困住的市民。今年“灿鸿”来临时,她又为受灾的居民组织捐款。

  前夜的暴雨,使奉化许多地方出现严重积水,不少农田被淹,其中奉化江口街道王溆浦村新艳农艺花木公司100余亩花木被泡在了水里,花木公司老板卓女士在朋友圈里发出了求救的消息。

  何美蓉在朋友圈中看到后,便召集何美蓉工作室的十余名志愿者,趟着没过膝盖的积水,前去抢救被淹花木。

  据卓女士说,她总共有100亩地的花木,其中70亩是菊花,而且这些菊花已经陆续开放,正准备上市。“现在这么一泡,恐怕要全军覆没了……”

  何美蓉一行人赶到后,发现情况非常棘手,整片花木大棚几乎都泡在了水中。与卓女士商量后,他们决定分成几组,先把一些棚里的菊花种子抢出来,再抢一些已经开花、可以上市的菊花和剑兰。

  何美蓉的身材比较小,积水几乎已经漫过了她的腰,再加上年过六旬,志愿者们都劝她在岸上指挥,不要下水。但何美蓉依然干劲十足,冲在了最前面。

  在水中行走本身就阻力很大,何况手里还拿着几十斤的塑料花架,脚下又全是淤泥。很快,志愿者们都精疲力尽。

  何美蓉赶紧在朋友圈中发出邀请,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到中午,又有不少志愿者陆陆续续加入,其中还包括何美蓉的外孙女,刚上初中的小夏同学。

  卓女士的花木公司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被淹了,“灿鸿”来时,她的损失就将近80万元。

  “水很脏,味道也很重,不少志愿者的大腿都被小虫子咬出了包。但大家仍然不遗余力地为我转移花木,我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卓女士说。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何美蓉一行人依旧泡在水里,已经抢出了所有的种子和八分之一的菊花。

  见习记者乐骁立

  台风无情社区有情

  “谢谢,真的很谢谢。”早上6点多,海曙朝阳社区警务室里,60多岁的志愿者顾惠芳看到社区在紧急转移家中进水的老年人,她就煮了一锅粥,带好咸菜、碗筷,来到警务室安置点,让老人吃顿热腾腾的早饭。

  而在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志愿者林爱娜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道忙着把刚煮好的面条装进保暖铝锅,分头为社区里的高龄独居老人送餐。为了不让老人们挨饿,几位姐妹一早就各自分工了任务。

  西门街道历来是台风积水的“重灾区”,这一次13个社区全面进水,新芝,柳庄,永丰,汪弄社区平均水深40~80厘米,四明户外救援队了解情况后,立即运来5艘皮筏艇,做起社区里的“艄公”,来往运送有需要的居民。

  高塘三村80多岁的李阿姨一早突感不适,高烧不退,情况紧急,急需到医院救治。而李阿姨的丈夫正在住院,子女也不在身旁,永丰社区接到求助后,立即与户外救援队联系,并和民警、青年志愿者、社工等人一起将老人从5楼背下来,用橡皮艇转移到附近的西门卫生院治疗。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热心、善良。”在澄浪社区居委会,邱师傅和身边的邻居说着。昨天凌晨4点多,社区书记丁玲玲组织迅雷民兵志愿者前往社区最低洼地段查看积水情况,发现鄞奉路34号的邱孚才正为越来越高的积水犯愁,志愿者见此情形,立即帮忙垫高家具,丁玲玲也帮老人打包好简陋行李。因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和骨质疏松,行动十分不便,这时候住在楼上的一小伙连忙迎上来,一起将老人扶到残疾车上,生怕老人淋雨。小伙一路扶着老人,为老人撑着伞,安全达到了社区转移点。面对老人的感谢,小伙子只说了一句“我们是邻居”,便离开了。

  而在今年“灿鸿”台风中出力过的无名公益团队再一次组织了20多名志愿者来到鼓楼街道、南门街道和西门街道,他们从积水较深的马园社区里背出残疾人,把他安全送上了车。在鼓楼街道秀水街区,因为窨井盖打开排水,志愿者就守护在窨井盖旁,提醒来往的行人。

  记者张昊通讯员毛一波张立张黎升

  “不请自来”的队伍总冲在第一线

  昨日凌晨两点,和往常的台风期间一样,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的义务消防员队伍又自觉地来村里集合了。

  志愿者们披着雨衣、穿着雨鞋、打着手电筒,分成四个小组,对全村的十多个自然村落进行了巡逻,哪里积水了,哪里树倒了,哪家的田被淹了,志愿者们对情况一一作了记录。

  约凌晨五点钟左右,雨势不减,志愿者们再次进行巡逻,发现有十几户居民家进水了。志愿者们来到进水严重的杨卫章家中,帮他把电器垫高。老杨八十多岁,和老伴一起生活。

  “今年主要是雨大,河里的水都满了,积水排不出去。”志愿者刘宏说。

  “一刮台风,一有火灾,我们志愿者都会自觉来村里集合,我真的是非常感动。”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唐小明说。

  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朝阳村的义务消防员队伍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了,十一位成员主要由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自发组成,平均年龄在55岁。

  每年台风来临,这支“不请自来”的队伍都会在抢险救灾中冲在第一线。裁剪倒塌的树木、挪开挡道的树干、抢修受损的水管等,哪里有危险,哪里有损坏,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一到台风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整夜守候在值班室里待命,凡有村民反映哪里出现问题或是困难,他们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除抗台外,志愿者们还担负着消防员的角色。每年除夕,刘宏都在村办公楼内度过,“烟花爆竹多,就怕哪里着火了。”除了本村外,周边村落起火了他们也会赶去救火。

  “我们没什么功劳,只是尽一点义务而已。”刘宏说。

  记者张昊通讯员陆金妹

  老人脑溢血,公交车变救护车

  昨天,一辆送父亲去医院的私家车在积水中进退不能,眼看着老父亲神智不清,口吐杂物,正束手无策时,路过的公交司机伸出援助之手,帮其送医。

  昨天早上6点不到,市公交总公司819路驾驶员王海波准时从公司出发前往火车南站,沿途积水很深。在途经通途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附近时,王师傅发现前方有个人站在马路中间,王师傅低速慢慢靠近。

  一名30来岁的男青年站在路中间向他招手求助,看到王师傅停车了,急忙向他跑来。“我爸突发脑溢血,现在情况很危险,这里积水这么深,我开不过去。”拦车的男青年带着哭腔说。

  “上来吧,救人要紧,快,快点!”王师傅说完立即给公司调度室打了电话,帮忙把老人抬上了车,以最快的速度开往第二医院。尽管路况很差,多次积水,但王海波还是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将老人送到了医院。老人的家属感激万分,一路上谢个不停:“关键时候还是公交车好使啊,真是感激不尽!”

  记者林伟通讯员毛敏尔金东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