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社工肖锡辉的不眠之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1 08:46: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毛一波 沙泽宁) 昨天凌晨2点多,海曙南门街道郎官社区的社工肖锡辉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雨下得太大,社区积水了,你赶紧过来!”电话那头,是社区阮书记,肖锡辉一下子清醒了过来,冲出了家门。

外面还下着瓢泼大雨,肖锡辉走了好几个路口,才拦下一辆出租车。坐在出租车上,肖锡辉立即开始打电话通知那些住在低洼地块的一楼居民,让他们准备安全转移。

当时还是凌晨2点40分,居民们在睡梦中被吵醒,肖锡辉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耐心向居民解释。一路上,由于多个路段积水严重,肖锡辉坐的出租车到处遇阻。车子快到苗圃路附近时,驾驶员不愿往前,肖锡辉下车蹚水前行。

凌晨3点多,其他社工陆续到岗,社区里积水最深处已没过膝盖。肖锡辉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分头去社区巡查。

早上5点多,肖锡辉巡逻完刚走进办公室,就听到留守的同事在说,住郎官西弄48号一楼的独居老人王奶奶一直不愿意转移。“其他人都在外面忙,王奶奶我熟悉。”话音未落,她又出了门。当时,王奶奶家中的积水已快漫过床沿,肖锡辉上门后劝说了好一会,又帮老人把房间里的东西简单收拾好,王奶奶这才答应转移。

天快亮了,肖锡辉和同事突然想到居民进出很不方便。她找到了物业,一起用板材、砂石等搭建“便民桥”。由于水位太深,“桥”的高度不够,她又跑去寻找砖块。

一直忙到上午8点半,肖锡辉连一口水也来不及喝,同事买来了早饭,就匆匆咬了几口。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