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水库群联网联调 西线五水库将成"五大连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5 06:57: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该工程2标段龙王溪施工现场。(记者 陈章升摄).

图为该工程2标段龙王溪输水隧洞施工现场。(记者陈章升摄).

图为该工程4标段沙堤施工现场。(记者陈章升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王量迪 通讯员 胡章 顾芳晖)今年3月开工的我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进展顺利。7月16日,Ⅰ标段沙堤支洞率先成功实施爆破。目前,该工程四个标段中的Ⅰ标段沙堤支洞、亭下支洞、状元岙支洞,Ⅱ标段雪岙支洞、龙王溪进出口,Ⅳ标段萧镇出口的输水隧洞已累计掘进930米。

  我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是省、市重点工程。由于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我市形成了水库位置分散、蓄水规模较小、输水线路较长、部分水厂由单一水库独立供水的基本格局,导致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水源互保应急能力不足。因此,将西线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5座水库进行联网,是构建“多水源联合调度、多管道联网供水、互为应急保安”的水资源供给体系中的“主线条”,是从市域外的钦寸水库引水的“大通道”,相当于不占一寸土兴建了一座3700万立方米库容的中型水库。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水库联网工程为线形工程,输水线路全长41.23公里,沿途经奉化、鄞州6个镇乡,涉及20多个建制村近2000户人家。由于工期紧、施工点多、爆破作业风险大,建设任务空前艰巨。为此,负责建设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的宁波原水集团抽调精兵强将和管道分公司班底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为便于工作推进,指挥部前移至鄞江驻地办公,全体员工每天要克服路途远、工程用车少等困难,来回奔波于宁波、鄞州、奉化三地。在市级相关部门和奉化、鄞州两地政府的共同配合努力下,指挥部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0多项行政审批,于今年3月实现了工程尽早开工的目标。

  据宁波原水集团董事长王文成介绍,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主要建筑物有输水隧洞、压力管道、泵站等,概算总投资约13亿元,预计2018年竣工。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供水调度能力,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宁波市水资源配置格局,因此也是一项惠及宁波百姓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