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互联网+"打造新型夜市 "月光经济"照亮港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6 07:26:22   稿源: 浙江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如何让“消费”这驾马车发力迅跑?宁波向城市经济的新维度寻找答案,借力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创新元素,传统夜市焕然一新,“月光经济”动力强劲。上半年,宁波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猛增42%,列全省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0.2亿元,其中夜间消费超过30%。“月光经济”正成为拉动港城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市月光办负责人杨茂印告诉记者,2014年宁波启动“月光经济”以来,形势喜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夜间商品销售360余亿元,海曙天一广场、江北老外滩等重点街区,增幅均逾四成。

眼下,宁波已形成天一商圈、老外滩等中心城区10大重点夜市街区为主、“一核四轴多节点网格化”的“月光经济”布局。各区块依托自身资源,积极发挥错位优势。江北老外滩以“政府搭台、民资唱戏”方式引导时尚产业发展,成功打造首个国家城市中央休闲区;海曙鼓楼沿以古戏台、督学行署、永丰库等人文资源为依托,着墨街区规划、建设,突出文化特色;奉化市溪口镇以资本引进、合作开发等途径加速溪口旅游转型升级,“梦回溪口”武岭庙戏广受戏迷追捧,民宿、房车等新业态做足留夜文章。

餐饮、商超等传统夜市也紧跟潮流,“互联网+商业街区”呼之欲出。天一商圈“精彩天一汇”轻松实现会员服务、商场导购等多种功能,新近开始建设的智能WiFi系统,不仅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还集成了数据分析、位置获取、企业营销等多种功能。

“下一步,宁波市将充分利用移动支付、同频双向等技术,实现街区游览智能化导航、夜市活动线上线下互动、城市公共服务智能响应等功能,逐步提升商街智能化水平,强化街区智能管理。”宁波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重点街区景观亮化建设,市月光办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各地涉及街区创建和项目建设的问题与困难70余个。 (记者 谢晔 翁云骞 通讯员 庞丹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