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孔浦有个好人叫"胜哥" 为抗洪未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0 07:41: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李胜(右一穿迷彩服者)在抗灾一线。通讯员供图

  1974年出生的李胜,长期在一线做综治工作。昨天,记者从江北区委宣传部获悉,这位被同事亲切地唤作“胜哥”的街道综治科普通干事,刚刚被评为2015年江北好人。

  9月30日,台风“杜鹃”袭击我市,强降水让整个江北孔浦深陷水患,李胜作为该街道主要救灾力量的应急小分队队长,连续30多个小时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守护了千万户居民。但遗憾的是,他却因此没能来得及见上突发心脏病的父亲的最后一面。

  在抗台第一线,他接到家中急电

  9月30日凌晨零时许,台风“杜鹃”带来的倾盆大雨仍未停歇,正在街道抗台值夜班的李胜,接到了孔浦一村一位81岁老人的来电,老人的家中已经进水。大水开始了对整个孔浦街道长达近16个小时的围困,这16个小时,也成了李胜永生难忘的16个小时。

  当李胜和同事一起顶着狂风暴雨往老人家中赶时发现沿途已有不少车辆泡在水中,于是立即致电“114”,让“114”通知车主赶紧挪车。刚挂了电话,李胜就接到了慈城家中的母亲来电,患有心脏病的父亲,突然身体不舒服。李胜心中一沉,但此时他怎么能走得开。于是,就安慰母亲,先给父亲吃一颗急救药,看情况保持联系。

  等母亲那头挂了电话,李胜继续朝老人家中赶去,帮老人把门槛堵高后,又立即赶往街道的强排泵房开启强排泵排水。

  之后,李胜又和同事一起,蹚着水一户一户到地势相对低洼的居民家中排查,并带领救灾小组到孔浦一村抢险、转移人员。一圈忙下来,已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他才抽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得知情况还好才稍稍心里安定些。就在这个时候,在李胜负责的孔浦一村辖区,积水水位已经全部没过膝盖,原本没有进水的居民家中,此时也出现了大量积水。从那时起,拉着冲锋舟挨家挨户排查转移受淹居民,成了李胜和几名救灾小组组员的首要任务。

  未及见父亲最后一面,成终生遗憾

  30日下午1点多,李胜的手机又一次响起。此时,电话那头传来了老母亲带着哭腔的声音。此时李胜意识到父亲可能情况危急,但身下的积水依然漫过膝盖,还有不少居民期盼着他们去尽快转移。“这种情况下,我怎么能离开现场,大家需要我。”李胜说,当时,他能想到的,就是立即让母亲拨打120,把父亲赶紧送医。紧接着,又拨通了一个在慈城居住的好友的电话,让他立即赶去父亲家中帮一把手。然后,又通知了慈城的几位亲戚。等暂时处理完这些,李胜自己则强压住内心的担心与焦急,再次投入到了救灾中。

  下午2点左右,李胜的姐姐从医院打来电话。“她说父亲不行了,让我马上过去。”李胜哽咽地说,“可是,眼前的情况,我怎么能丢下就离开呢!”

  又一次,李胜在电话中安慰姐姐,他会尽快赶过去。到3点多,等到孔浦一村辖区被水围困的居民全部安全转移,他才朝医院赶去。半路上,他接到好友来电,“他让我慢点开。”此时,他已经听出来父亲过世了。李胜流着泪说,那一刻,他心里堵堵的,既痛憾未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又觉得无颜去面对自己的母亲和姐姐。

  同事、居民心中的“胜哥”

  在2003年进入街道前,李胜是一名司机,因为有这么一段工作经历,同事们遇到的车辆问题,从来都是第一个找他解决,而李胜也总是乐呵呵地热情相助。

  在盛丽琼的眼中,遇到同事的任何求助,李胜都是第一时间帮着解决的。“几年前,我刚到街道的时候,负责每周一次的党课教育,每次都是9点要开课,我们8点就提前调试下仪器设备。有一次,突然发现仪器出问题了,平常由门卫师傅负责维修的,但那天正好门卫师傅请假了。这下子可把我急坏了。”盛丽琼回忆,当时她从同事那打听到李胜也会修,因为还不认识“胜哥”,是翻着街道通讯录找到的他。当时李胜正在食堂吃早饭,接到电话后,就立刻放下筷子帮修仪器,等到仪器调试完,已经过了吃饭时间,李胜没当回事,乐呵呵地饿着肚子上班去了。

  从2008年起,李胜一直负责征兵工作。至今,孔浦街道几乎年年都被评为该区征兵先进单位,没有发生过一次退兵事件,这与李胜甘做新兵的知心哥哥是密不可分的。“每个新兵和他们的父母都有我的手机号码,他们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述说苦恼和心烦,他们的父母也可以随时找到我咨询、求助。”李胜说。

  做基层综治工作,就是要直接面对居民,扎根综治一线13年的李胜,一直牢记“真诚”二字。

  “同样是遇到水的问题,‘胜哥’接手处理的,就一定能帮居民把问题解决到位。”居民们说,孔浦街道多是老旧的楼房,楼上楼下漏水问题时有发生,除了自住的老年居民,还有很多出租户,遇到出租户的问题,就只能找房东来解决。“每每此时,胜哥总是不厌其烦,想方设法都要找到房东,协调处理好,让双方都满意。”□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吴红波 魏小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