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点亮”闲置土地 荪湖150亩花海刷屏微信朋友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7 07:24: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市民在花海中赏花。记者张寅摄

  这个周末,江北荪湖有一片美景在甬城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150亩的土地上满满当当都是正在盛开的菊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据不完全统计,周末两天,日均有10万名游客前来赏花观景,这样的数字也超越了荪湖开发办的想象。记者了解到,这片花海其实是在闲置土地上种植的,在增添美景的同时,更多了一份社会效益。

  美丽花海刷屏微信朋友圈

  记者和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这几天被荪湖花海的照片给刷屏了,这个离宁波市区约10公里的地方,以前并不算知名景区,怎么突然有了这么大的人气?25日下午2点多,记者特地去一探究竟。

  车子沿江北大道前行,离荪湖大道约一公里路处,就出现了拥堵的现象。记者一路跟着这些车,挤进了荪湖大道。双向4车道的荪湖大道拥挤不堪,靠近路边的车道早已被车辆占满,只剩下中间2个车道让车辆进出。

  记者在荪湖大道驱车半个小时,行进了约1公里路,在花海入口附近终于找到一个停车位。通过花海入口的一道简易门后,眼前除了花就是人,前来赏花的市民在田头摩肩接踵。

  记者目测,这片田间花海约有100多亩,花的品种并不多,为波斯菊、硫华菊、佰草菊三个品种,但这些五颜六色的花把田间地头装扮得份外美丽,市民们纷纷走进花丛中拍照,留下美的瞬间。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赏花市民,大家对花海的美赞不绝口。来自慈溪的曹先生说,他是在微信上看到朋友在转发荪湖花海,一家人就开车过来看看。他们全家人没想到的是,这里的人气有这么旺,花丛中到处都是人。

  从宁海来的黄先生也是看到朋友圈赶来的,他说,在法国留学时,许多学生情侣都有一个心愿,就是一起去普罗旺斯欣赏最有名的薰衣草田。现在,看花海并不需要去那么远,家门口的田间地头就有了。

  150亩花田投入成本约50万元

  荪湖花海到底有多火,数字更能说明。昨天,江北区荪湖开发办主任周朝辉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周朝辉说,这个周末,他都在荪湖花海,现场的人流量超出了他的预想。据不完全统计,日均吸引游客约10万人次,荪湖大道一天的私家车流量超过1.5万辆次。

  “荪湖大道两侧原本都是要种上花的,按计划是让400亩被征用土地都开出花来。国庆节前台风,导致荪湖大道西侧250亩花田里的花淹死。现在,大家欣赏的是荪湖大道东侧一片150亩土地的花海。”

  为何在田里种花?周朝辉说,这并不是他们首创,这片150亩花海只是一个试验。荪湖大道周边的土地是规划的控制用地,这些土地被征用后尚未进入开发阶段。按照现有的土地政策,被征用的土地,列入了开发计划,农民不能再到田里种水稻。

  但是,被征用土地往往到开发有个过渡时间,这个时间段里,土地又是闲置的。荪湖作为江北着力打造的旅游度假区,人气一直是比较弱的,大家也一直在动脑筋,如何提升人气。通过到一些地方考察,省内外有些地方正在通过花海打造“花海经济”,而且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

  奔着这样的出发点,他们花了50万元购买了花的种子,在400亩的被征地上播撒。国庆节后,150亩土地开出了花,他们还取了一个很有地域特色的名字“荪湖花海”。

  周朝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目前荪湖花海不收门票,投入的成本约50万元。如果适度收点门票费用,回本有盈余应该是没问题的。这还只是150亩花海的效益,明年,荪湖花田面积扩大后,人流量会更大,也会大力带动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这样花海的旅游和经济效应会更加突出,也能够为当地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收入。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