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西泽-横山码头航线27日起停航 28年轮渡岁月成记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6 22:24:2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吴明京

  一声汽笛声,划破象山港的宁静,象山西泽-横山码头航线最后一趟班轮今天(26日)开出。

  明天起,这条运营了28年的渡轮航线停航,退出历史舞台,声声汽笛将不再有。

  那段漫长的轮渡岁月,或成为象山人民的珍贵记忆。

  曾是“宁波象山交通线”

  一条海上航线,往往是两地经济和社会交往的纽带,象山西泽-横山码头航线尤其如此。

  今天,这条轮渡航线的经营方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先生说,这条航线是1987年开通的,已历经28年,曾一度是“宁波象山交通线”。

  “宁波象山间那时没有开通甬台温高速,也没有象山港大桥,两地往返,很长时间里这条轮渡是最快捷的,只要30多分钟。”56岁的翁先生说,特别是宁波东乡居民去象山,大多在此摆渡过象山港。

  象山虽然也可以通过象西线过宁海到宁波,但是还是轮渡方便。象山不少海产品运到宁波,再转到各地,而不少象山人也是在宁波购买大件物品通过客船带回象山。

  业内人士说,以往每年的7月到10月以及节假日,这条航线船票一票难求。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已失去

  关于停航一事,经营方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已经张贴了公告。

  但是对于航线平常的客流、往日的辉煌和停航事宜,胡先生不愿说太多,只是表示,2012年底象山港大桥建成通车后,这条轮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逐渐失去。

  甬派记者找到了2013年春运即象山港大桥开通后第一次春运的一些数据——春运前二十天,宁波境内水路客流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象山港跨海大桥的通车导致的象山西泽至鄞州横码汽渡航线客流量的大幅减少,前二十天,象山县完成水路客流量6.48万人次,较去年下降55.06%。

  胡先生说,近期还是以平稳撤渡为主,今后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会将这些运力投入在石浦—鹤浦航线上。

  

 

  贤庠至横山码头客运班车已经开通

  象山西泽-横山码头航线停航前,作为交通替代,10月21日起,象山贤庠至鄞州横山码头客运班车开通。

  这条客运班线,投入2辆客车,每车核定座位39座,途径贤庠、黄避岙、象山港大桥和横山码头,象山始发点为:贤庠镇临时客运站,鄞州始发为点为:横山码头场地临时停靠点。贤庠发班时间:6:30、7:30、8:30、9:30、10:50、12:20、13:50、15:20、16:20、17:20;横山码头发班时间为:7:30、8:30、9:30、10:30、12:10、13:50、15:20、16:20、17:20、18:10 。

  贤庠到横山码头7元,黄避岙到横山码头6.5元。

  又一条轮渡和我们告别

  这不是第一条和我们告别的轮渡航线。

  最近“说再见”的一条航线,是镇海—嵊泗航线。它于去年7月1日起停运,和它一起走的,是宁波最后一座海上纯客运站退出。

  在大桥频频建设的宁波,轮渡生存之艰难,是众多轮渡公司都能感受到的。

  当前,在宁波,还有石浦——渔山航线、白峰—普陀山航线、白峰—鸭蛋山航线、郭巨—六横航线、郭巨—沈家门航线、郭巨—虾峙航线、郭巨—桃花航线、石浦—鹤浦航线、伍山—台宁航线。

  业内人士不无伤感:交通工具以快捷方便取胜,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上述的航线中,今后估计还有退出历史舞台,比如六横大桥建好后,将会给郭巨—六横航线带来巨大影响。

  汽笛迎来送往,甲板上旅客依栏凭吊……这幅画面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出行记忆。今后有空了,带着家人孩子,试试轮渡吧,那是高速公路和大桥之外的另一感觉。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