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教师尿频尿急尿痛好几年 在北仑查出病因解了困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0 09:55:48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叶飘)今年40多岁的台州黄女士是一名教师,近年来反复发生尿频尿急尿痛。有时在课堂上讲着课就迫不及待地要上厕所,在学生面前十分尴尬。但是当地的医院医生告诉她,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靠挂盐水来缓解症状。今年暑假,她来到北仑,在区人民医院就医时终于找到了原因———重复肾盂输尿管畸形,并于近日成功实施了手术。

三四年前,黄女士就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还有血尿及发热。她多次到台州当地的医院检查,但检查结果都提示尿路感染、左肾萎缩、左肾轻度积水、左侧附件区囊肿。医生都告诉她,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在发作的时候挂挂水、消消炎,缓解一下症状。但是最近这一年,她的上述症状发作越来越频繁。有时候正上着课,突然尿意来了控制不住,在学生面前十分尴尬。

今年暑假,黄女士到北仑找一个朋友玩。说起这个事情,朋友便带她来到区人民医院。接诊的是泌尿外科医生朱乾浩。朱医生和浙大一院常驻泌尿外科主任汪超军详细地了解了黄女士的基本情况以后,认为反复尿路感染可能有内在原因,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尿路增强CT、膀胱镜、逆行肾盂造影。检查结果初步证实了他们的判断:黄女士为完全型左侧重复肾盂输尿管畸形。她的左侧有两套肾盂和输尿管,而正常人单侧只有一套。而且她的其中一条输尿管口有囊肿,造成管口狭小,便出现了尿路梗阻。

朱乾浩解释说,尿液排泄不通畅,成了一潭死水,自然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如果病人的抵抗力下降,尿路感染就发作了。左肾积水和左肾萎缩也好理解:上尿路梗阻造成肾盂积水,使肾盂处于持续高压状态,时间一长,肾实质就变薄萎缩了,而且反复发作的上尿路感染也会导致肾实质损害。左侧附件区囊肿其实就是积水扩张的输尿管。

病因找到了,黄女士于近日来仑进行了手术治疗。因为黄女士左侧肾脏还有一定的功能,尚有保留价值,所以采取了微创的经尿道手术,切除了其左侧输尿管囊肿。尿路梗阻解除了,尿液排泄通畅,黄女士多年的困扰也得到了解除。

朱乾浩说,重复肾盂输尿管畸形和输尿管囊肿都属于先天畸形。对大多数人来说,重复肾盂输尿管畸形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无需特殊处理。但是,如果合并有输尿管狭窄或返流、输尿管异位开口、尿路结石、尿路感染等情况,或者像黄女士那样,合并输尿管囊肿,就会有相应症状出现,必须进行手术矫正。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