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海曙出新规重奖班主任 担任满30年可获"功勋班主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6:47:4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回忆学生时代,你可以不记得任课老师,但绝对忘不了班主任。或严厉、或温暖、或不苟言笑,无论哪种,班主任就是那个时刻会出现在教室时刻会管着学生的人。这么美好的职业,目前却面临一些问题:压力大,工作繁杂,待遇低,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昨日,海曙区教育局制订出台新机制,以后班主任分职级,考核评估与绩效挂钩。

  工作量大,很多教师不愿当班主任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班主任意味着要投入更多时间,每天组织学生做清洁、晨会、眼保健操和课间操、家访等,比普通老师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所以在每年安排班主任时,他要花很多时间做工作,劝老师们做班主任。

  东恩中学焦亚唯老师担任班主任已经27年了,昨天这位资深班主任也坦言:“这些年,我越来越感受到现在的班主任越来越难当了。”

  她举了一个小例子,现在学校鼓励学生每天下午跑步锻炼,有一次,班里有个孩子跑步时跌倒了。当晚,焦老师就接到家长的质问电话:“我儿子跌倒了,脸也破了,如果破相了,你负责!”

  任班主任30年可获“功勋班主任”

  昨日,海曙区教育局制订出台了《海曙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按《意见》,今年起,全区将启动开展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评选活动,三年评一次;“名班主任”评选2018年启动。按计划,“十三五”期间,全区将评选出50名左右名优班主任。这些名优班主任将享受同级“学科骨干”或“名师”的骨干奖励津贴。

  2015学年起,海曙区还将对担任班主任工作年满30年的班主任授予区“功勋班主任”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

  为激励班主任,海曙区各校还将从奖励性绩效工资、部门奖励基金等奖励经费中设定专门的经费用于班主任队伍建设;同时,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选拔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班主任。□通讯员 池瑞辉 朱尹莹 记者 章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