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破解班主任难当的难题 看看海曙这套办法好不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6:52: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班主任越来越难当,这个问题怎么破?

择校不如选班,是许多家长的共识。每个家长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遇上一位有爱心、负责任、有经验的班主任。然而,如今许多老师并不愿意当班主任!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每年安排班主任时也是他最头疼的时候,“要花很多时间做工作。的确,做班主任心理压力大,责任重,工作量很大,细碎又很辛苦。这些我们都理解,但班主任工作必须有人做啊,这个矛盾必须解决!”

杭州曾经对班主任进行过一次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如果不是学校任命,其中76.4%的老师选择不当班主任。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这种现象在甬城校园相当普遍。

“现在的学生家长有个‘双独’现象,学生和家长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和以往大不相同,这些家长的理念也发生了改变。”业内人士指出,家长对育儿要求的提高也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一大挑战。

而年轻老师也不愿意承受这种压力,班主任成了“烫手的山芋”。 

东恩中学焦亚唯老师担任班主任已整整27年,她自称是“特别喜欢当班主任”一族。不过,这位资深班主任也坦言,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她越来越感受到,现在的班主任越来越难当了。

1985年,焦亚唯老师第一次当上班主任,就马上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与支持,“那时家长和孩子都认为,老师说什么都是正确的,都会全心全意配合班主任的工作。” 

因为喜欢孩子们的纯真,也感怀于学校的良好氛围,焦亚唯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但是她也渐渐感受到社会氛围在变化,学生和家长也在变化,“班主任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尽管大部分家长都很理解,但是总有个别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最聪明,一旦出现问题总把矛头指向老师。” 

她举了一个小例子,现在学校鼓励学生每天下午跑步锻炼,有一次,班里有个孩子跑步时跌倒了,当晚她就接到家长的质问电话:“你当时在场吗?”焦老师当时是在场,但并没有现场看到孩子跌倒。“我儿子跌倒了,脸也破了,如果破相了,你负责!”对方的言语很不客气,焦老师对此很无奈,“有心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但就怕遇到这样的事情。” 

“现在做班主任有些‘胆战心惊’。”焦老师说,“每次学生跑步我都陪着跑,还一直向孩子们强调,如果身体不舒适就不要跑,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奖励晋升 向班主任大力倾斜

看看海曙区这套办法好不好

近日,海曙区教育局出台了一份文件,要求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激励和发展班主任工作,并于2015学年在各学校推广执行。

“我们将推出班主任的梯级管理,综合班主任工作年限、工作业绩、年度考核、德育成果及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的因素,研究制定晋升制度。优秀班主任的待遇可能跟校级干部差不多。”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打造一批名优班主任,“将享受同级的学科骨干或名师的骨干奖励津贴!”同时,在班主任专业提升上提供更多平台,组织班主任培训、班主任技巧比赛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担任班主任工作满30年的教师,将授予区“功勋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鼓励更多人长期可持续担任班主任工作。” 

各所中小学将组建班主任工作坊,班主任遇到疑难问题,可在工作坊探讨。学校将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服务,特别要从奖励性绩效工资、部门奖励基金等奖励经费中设立专门的经费用于班主任队伍建设;在选拔学校中层干部时,优先考虑优秀班主任。工会组织教师疗养也要优先安排优秀班主任享受。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池瑞辉 朱尹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