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骨质疏松并非老年病 年轻人要少喝咖啡多晒太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03: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春霞)昨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被称为“隐性杀手”,如同高血压和许多慢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初期不会有明显症状,通常在患者发生骨折时才被发现。

据悉,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病。据镇海龙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沈是铭介绍,人的骨头是由骨矿物质和骨基质两样构成,骨矿物质减少到一定程度就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最青睐三类人群。

第一类是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对骨骼具有保护作用,绝经后妇女因为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容易出现大量的骨质流失。如果不干预的话,人体1/3的骨量将在绝经后5年至10年中丢失。

第二类是中老年人。65岁以后的女性以及70岁以后的男性都会经历因年老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症。

第三类人群是公司白领。目前的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特别是在公司白领人群中。究其原因,一是这类人群工作比较繁忙,上下班又习惯开车代步,体力活动较少;二是不少年轻人喜爱喝咖啡以及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的过多摄入可增加钙从尿液中排出;三是许多年轻女性出门喜欢撑遮阳伞或者涂防晒霜,造成日晒时间不充分,使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数量减少;另外,不适当的减肥也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

沈是铭说,50岁以上的人有50%的机会得骨质疏松症,每增加5岁,患病危险就会增加1倍。

很多患者觉得骨质疏松就是缺钙,然后就不停补钙。对此,沈是铭表示不科学。骨质疏松的发生是由于遗传、激素和营养等因素相互影响下的复杂结果。盲目过量补钙并不能帮助骨骼强壮,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因此,骨质疏松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