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非法集资黑手为何频伸向老人?多因空虚寂寞上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01: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上周三,《非法集资案件多发受害者多为老年人》的稿件,引起了广大读者,特别是老年读者的关注。

  昨日,记者联系了海曙区金融办,以及海曙、江东经侦大队的相关办案民警,从多个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例入手,通过深入分析案件中老年人的投资心态、非法集资企业的运作模式等,揭开那些不法的理财、投资类公司的“伪装”,给众多老年投资者提个醒。

  “我就投2000元钱,打发无聊时间,亏了也不怕。”

  老人精神空虚,贪小便宜,掉入“温柔陷阱”

  70多岁的居民老赵(化名),在多家理财、投资公司投了钱,几个月后,投资公司老板跑路了,他就经常往海曙经侦大队跑。他向民警坦言,是觉得好玩有趣才投资这些公司的。

  “我知道这种企业风险高,我就投个2000元,赔了也不怕。”老赵的子女不在身边,又是个爱凑热闹的性子,在家坐不住了,就往理财公司跑。在理财公司里,有热心热情的业务员,有志趣相投的老年朋友,聊聊投资理财、聊聊家常,一下子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时间长了,投资公司的人都认识了老赵,老赵嫌去同一家公司太无聊,又找了其他的理财公司投了钱,继续聊。在钱被理财公司老板卷走后,老赵常跑经侦大队,找报案老年人聊受骗经过。

  “子女们平时要上班,老年人的生活相对空虚寂寞。大多数老年人喜欢凑热闹,又缺少足够的辨识能力和金融知识,这些非法集资公司就抓住了这一点,大打温情牌,通过对老人嘘寒问暖,施以小恩小惠,骗取他们的信任,进而骗取养老金。”在对今年前三季度查处的非法集资案件进行分析后,海曙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这么说。

  这类非法集资案件,一般的作案手法是:先在街头向老年人免费发放宣传单或小奖品,让老人留下联系方式;再派工作人员打电话与老人联系,以免费组织旅游、茶话会、庆典等为借口,引诱老人参加投资推介会,对老年人进行授课,诱骗其投资;之后,发下一个月或几个月的利息继续诱骗,鼓动老人介绍其他人加入投资,让老人一个个掉进精心设计的“温柔陷阱”。

  子女与父母欠缺沟通,并不清楚老人需要什么

  老人不愿将理财情况告诉子女,相信“熟人”推荐

  去年,一理财公司在某社区广发传单,80多岁的老杨(化名)闲着无事,去听了一堂免费的投资讲座,带回了一些纪念品。之后,常有街坊邻居,和老杨说起如何赚得高额利息的事。老杨对理财公司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相信,到后来的半信半疑。最后,他从积蓄里转出20万元,投进了这家公司,并签了合同。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