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元秒杀”大闸蟹缩水 此类消费多含附加条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10: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在现实生活中,一元钱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少,但在网购平台,“一元消费”风头正劲。无论是淘宝网、美团网推出的“一元秒杀”、“一元团购”,还是在线旅游网推出的“一元游”活动,都体现了“一元经济”的亲民路线。“一元消费”活动风靡网络,消费者对此褒贬不一,有的说一元商品活动确实能带来实惠,而有的则说其是虚假宣传。

  那么,“一元消费”真的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吗?近日,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作为低价揽客的极端手段,大多数网络一元营销均暗藏消费陷阱。面对“一元消费”,消费者应理性估算产品成本,不要被低价、赠送等宣传噱头迷惑。

  近日,家住江东的陈女士在某微信公众号上参加“一元秒杀”活动,“秒”到了一张大闸蟹代金券,券面上写着“3.0两公蟹,2.0两母蟹各两只”。陈女士非常高兴,趁休息时间,去店里取蟹,可是店家却告知只能领到两只。明明券面上写好的是两对,就因为是网络平台一元钱“抢”来的,缩水成了一对,这让陈女士很不满,就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最后经调解,店家承诺按照代金券所示,让陈女士领取了四只螃蟹。

  无独有偶,家住江东的王女士最近也为这“一块钱”头疼不已。正在装修房子的她在某建材团购网站上看到有“一元钱买艺术玻璃”的特价活动,心动之下立刻抢单。抢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成功后,兴冲冲地前往实体店现场取货,可店方却因为操作失误将玻璃给弄碎了,王女士随即提出照玻璃价赔偿,可经营者只肯出一元钱。双方僵持不下,王女士只好拨打了12315消费者热线请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店方答应给王女士六折的优惠购买店内玻璃制品,王女士对该结果表示满意。

  随着电子商务的繁荣,网络平台“一元购”、“一元秒杀”等颇具冲击力的促销手段极易博得消费者的眼球,但其背后的附加条款甚至消费陷阱,却很容易被消费者忽略。

  对此,江东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不要被低价、赠送等宣传噱头迷惑,应合理估算产品成本,衡量产品的标价是否合理。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前,首先要充分了解相关消费信息,包括所购买的商品或接受服务的价格、安全使用的原则和条件、商品有效期以及有效期满后的注意事项等等;其次要注意保存证据,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一定要持有相应的消费凭证,特别是网络交易记录、聊天记录和电子付费记录,必要时做好截屏,作为消费维权中的法律凭证使用。

  此外,消费者投诉要注意时效。如果发现问题与商家协商不成,应当及时向相关部门求助,不要拖延过久。□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刘保锋 李逸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