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骨质疏松有年轻化趋势 爱喝碳酸饮料的白领要注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16: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陆麒雯)昨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被称为“隐性杀手”,如同高血压和许多慢性疾病,骨质疏松症本身没有明显的症状,通常在患者发生骨折时才被发现。

  这两天天气不错,70岁的张婆婆坐公交车去拜佛。一路颠簸回来后,她感觉后背疼痛难忍,就到镇海龙赛医院就诊。医生在张婆婆的腰椎X线片上看到,腰椎压缩性骨折。这意味着,张婆婆至少需要8周才能康复,这段时间,她只能卧床养病了。

  坐一趟公交车就会骨折?听起来匪夷所思。“有些人端盆水也能造成骨折,原因和张婆婆一样,都是因为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龙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沈是铭介绍,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病。“人的骨头是由骨矿物质和骨基质两样构成,骨矿物质减少到一定程度就是骨质疏松。”

  这就好比摩天大楼,由钢筋和混凝土构筑而成。可若是水泥和黄沙不足或是比例不协调,建造的大厦就很难牢固。骨质疏松也是如此,如果骨量减少了、骨头结构破坏了,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一般好发于中老年人,但是目前的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特别是在公司白领人群中。沈是铭分析,这类人群工作比较繁忙,上下班又习惯开车代步,体力活动较少;不少年轻人喜爱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过多摄入可导致钙从尿液中的排出,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因此,盲目过量补钙并不能帮助骨骼强壮,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患者健康。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