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秋燥当心孩子突然流鼻血 房间开加湿器能预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26: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甬城入秋后,天气一直晴好干燥,秋燥来袭让不少小孩子突然流鼻血。昨天,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的患儿中,近四分之一是来看流鼻血的。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杨一晖告诉记者,秋天天气干燥,血管扩张,鼻内容易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小孩鼻子里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黏膜又薄,一旦直接承受外界刺激,很容易破裂出血。

  常吃上火的食物更易流鼻血

  昨天,市民姚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到郊外玩耍,孩子中途一直没喝水,玩着玩着突然就流鼻血了,吓得她赶紧把儿子送到市妇儿医院就诊。

  秋燥,是引起近期孩子流鼻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常吃炸鸡腿、饮料的孩子更易流鼻血。

  杨一晖说,有的孩子总是拿果汁、饮料代替白开水,粗纤维吃得很少。还有的孩子经常吃烤鸡、炸鸡腿、巧克力等,越吃虚火越旺,这些孩子就比较容易流鼻血。她建议,要多吃蔬果类,少吃上火的东西。

  另外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秋天也很容易出鼻血。如果孩子经常流鼻血,还有可能得了“沙鼻子”。如果孩子经常流鼻血,还可能使孩子患继发性贫血,影响生长和发育。

  传统的仰头止血没有用

  “不少家长一见孩子流鼻血,就很紧张,直接送到医院来,其实没必要。”杨一晖说,家长发现孩子流鼻血时,应先判断流鼻血的原因,并掌握一些紧急处理方法。

  如果出血量不多,能够自己止住,全身也没有明显不舒服的,不用来医院。如果出血量大,出血持续不止,而且用手指按住鼻翼10分钟后,还是止不住血,才要送到医院来查。

  传统上家长让孩子流鼻血时头往后仰,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杨一晖说,头仰着,血不从鼻孔流出来,但会从鼻腔后部流到咽喉,被孩子吞入食道或肠胃,刺激胃黏膜会引起呕吐。如果是新生宝宝,这样做,鼻血还容易被呛入气管和肺内,引起窒息。

  止血的最好办法是按压法,即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住两侧鼻翼及上方软骨组织,持续压5分钟到10分钟,可达到止血的作用。

  房间开加湿器能预防

  市妇儿医院专家对预防孩子秋季给出一些提醒:

  注意饮食结构,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多吃含有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黄瓜、西红柿等;苹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以及豆类、蛋类、乳制品等食物,可以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

  让孩子少做比如擤鼻涕、挖鼻孔等动作,避免因损伤鼻黏膜血管而出血。鼻部按摩也有效果,比如每天用手轻轻地按摩鼻部和脸部的皮肤1到2次,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与营养的供应,尤其是在冬天。

  如果室内实在干躁,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缓解干燥带来的鼻部不适。□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马蝶翼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