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一男子做火疗造成十级残疾 索赔半年未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38:29   稿源: 余姚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杨月云)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市民越来越注重养生,各种养生会所也应运而生,服务包括刮痧、拔罐、理疗、排瘀、刺血、针灸、针刀、火疗、足疗等。可是,你可想到其中也暗藏着不少安全隐患?!市民陆先生是余姚富泉保健国贸店的常客,今年4月20日,他像往常一样去做保健,没想到由于技师工作失误,造成中级烫伤,经浙江法会司法鉴定所鉴定为十级残疾。时至今日,事情已经过去了半年多,双方仍没有对理赔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陆先生对店方处理问题的方式感到十分气愤,先后找了1818黄金眼、余姚新闻网等两家媒体曝光此事。

事件回顾

4月20日晚上8点左右,陆先生到余姚富泉保健国贸

店洗脚,不幸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据陆先生回忆,当时店里的生意比较好,领班告诉他洗脚的技师很忙,可以先去做火疗,于是他就答应了。给他做火疗的是一个看起来20几岁的年轻女子,一开始一切正常,陆先生还悠闲地看着电视。突然,他感觉背上很烫,一阵钻心的痛涌了上来,回头一看,背上已经起火。按照陆先生以前做火疗的经验,技师会在背上小心地抹上一点酒精,等到背上有点热了,然后立刻用大毛巾擦一下。而此时,显然技师把酒精倒上去太多了,不光陆先生的背上火着了起来,而且旁边的被子和床也都着了起来。出于本能,陆先生立刻滚到床下,将火扑灭,而此时年轻的技师完全愣住了,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陆先生说:“还好自己当时反应快,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店里的人还没过来,我那朋友就先到了。”

陆先生在一个店员的陪同下随后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医护人员建议还是赶紧送往宁波三院比较稳妥,于是连夜赶过去挂了急诊。陆先生说,赶到宁波三院

的时候,整个人已经痛得大汗淋漓,从脖子到腰部均被烧伤,整个背部都是通红的,最严重的地方是腰部系松紧带的地方,出现了大大的水泡。

4月22日的门诊记录显示,陆先生背部被酒精大面积烧伤,大片皮肤起积液泡,色红刺痛,面积15%—20%,水泡形成,Ⅱ度烧伤。陆先生在住院一天后回家调养,刚开始每天要到医院换药打吊针,后来三天换一次药,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个多月。“烫伤治疗的时候不能用麻药,纱布撕开的时候不知道

有多痛呢!在家里我只能趴着睡,因为不能出汗,就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陆先生说,三个多月后虽然不痛了,但腰部有了一个明显的疤痕,天气一热就奇痒无比。

协商一波三折,受害人心寒不已

陆先生的朋友冯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了将近半年,到现在还没有结果。4月22日,冯先生就去店里询问事情怎么处理,富泉保健方面也作出了书面承诺,称陆先生“做火疗项目时不慎烫伤,店方承诺对此事负全部责任”。在初步协商未果后,陆先生又联系了市消保委出面协调,并在浙江法会司法鉴定所做了伤残鉴定。记者看到,在陆先生提供的伤残鉴定

文件中写着:被鉴定人陆某某于2015年4月20日因故腰背部被火焰烧灼伤,遗留瘢痕形成,评定为《人标》壹项X(十)级残疾等级。然而,消保委主持下的协商因为双方就赔偿款项存在争议仍然不了了之。

陆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再三申明,自己不在于这一点赔偿费,但是实在是气不过。首先,他认为店方对消费者的承诺不能及时兑现,在他休养期间基本没有来慰问,让人心寒。其次,现在火疗事故频频出现,他怀疑很多养生会所提供的火疗服务不正规,监管部门应该整顿这种现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第三,他想通过自己血的教训,告诉消费者火疗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店家称会走法律途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阳明西路的余姚富泉保健国贸店

。店里的行政部长说,那天事情发生后,他就跟着陆先生去了宁波的医院,等他们入住酒店后才连夜回到了余姚。张店长接着补充道,自己代表公司在4月25日前后到陆先生的厂里登门慰问,因为当时陆先生还在养病间,所以协商的事宜就暂时没有谈起。据他回忆,后来公司的刘总好像也去慰问过一次,所以说公司并非不闻不问。

那么,余姚富泉保健国贸店开展火疗服务

是否合规呢?记者希望能看看

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但张店长说该店是联盟店,总店才有营业执照,暂时不能提供。张店长进一步表示,这起事故完全是由技师的操作失误导致的,该技师在事发时已经入职半年,并且经过公司为期15天的正规培训才上岗的。

关于赔偿问题,张店长说:“不是我们不赔,而是双方谈不下来,这家店也不只有一个董事,我们也不能随便拍板,所以现在我们主张走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卫监所:关键看是保健行为还是诊疗行为

记者就私人机构提供火疗项目是否违法咨询了市卫生监督所的李监督员,他说,这要看该机构提供的服务是属于保健行为还是诊疗行为。如果属于保健行为,那么不属于卫生部门管辖的范围;如果是诊疗行为,即是治疗疾病的情况,比如说腿不好去那里看病的,然后出现医疗事故,那么卫生监督所就要查这家店有没有取得医疗卫生服务许可。

陆先生的朋友冯先生联系了市卫生监督所,他说,卫生部门表示会过去了解情况,到时会给出答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