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天干物燥孩子易流鼻血 医生提醒头往后仰不科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8:33: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鲍云洁)昨日,市民姚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到郊外玩耍,孩子中途一直没喝水,玩着玩着突然就流鼻血了,吓得她赶紧把儿子送到市妇儿医院就诊。

  近段时间,到市妇儿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的患儿中,有四分之一是来看流鼻血的。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杨一晖告诉记者,秋天天气干燥,血管扩张,鼻内容易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孩子鼻子里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黏膜又薄,一旦直接承受外界刺激,很容易破裂出血。

  5岁的睿睿(化名)正在读幼儿园,平时特别喜欢吃零食,不给吃就哭闹,不得已,爷爷奶奶常趁他爸妈不在时给他买来吃,包括膨化食品、巧克力,还有饮料。

  最近十多天,睿睿的妈妈连续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内容差不多,孩子在幼儿园里鼻子出血了,但很快就止住了。妈妈想多给他喝点水也许就好了,结果,最近两天,一个关于鼻血的怪现象,把她吓坏了:她发现,睿睿最近有点便秘,一上厕所时鼻子就出血。

  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妈妈赶紧带睿睿去了医院。

  检查完,医生说,睿睿的鼻子流血,还是因为秋天干燥,他又常吃容易上火的零食,排便时太用力,导致鼻内“李氏区”的毛细血管破裂。

  何谓“李氏区”?杨一晖告诉记者,“李氏区”位于人的鼻腔前部,又称为鼻中隔易出血区,这里的粘膜较薄,血管丰富但很表浅,受外伤或干燥空气刺激,就会出血,很多孩子鼻子痒、不舒服,就会用手揉搓,甚至有时候一使劲也会流血。

  “不少家长一见孩子流鼻血,就很紧张,直接送到医院来,其实没必要。”杨一晖说,家长发现孩子流鼻血时,应先判断流鼻血的原因,并掌握一些紧急处理方法。如果出血量不多,能够自己止住,全身也没有明显不舒服的,不用来医院。如果出血量大,出血持续不止,而且用手指按住鼻翼10分钟后,还是止不住血,才要送到医院来查。

  “让孩子流鼻血时头往后仰,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杨一晖说,头仰着,血不从鼻孔流出来,但会从鼻腔后部流到咽喉,被孩子吞入食道或肠胃,刺激胃黏膜会引起呕吐。如果是新生宝宝,这样做,鼻血还容易被呛入气管和肺内,引起窒息。

  止血的最好办法是按压法,即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住两侧鼻翼及上方软骨组织,持续压5分钟到10分钟,可达到止血的作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