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8:35: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市民在观赏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记者崔引摄

  昨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在展出的181件作品中,有28件获优秀奖,其中2件出自宁波艺术家之手,分别是鲍贤杰的《源木》和魏惠东的《致卡夫卡I》。

  展厅内,这些远看像水墨、油画、版画、漆艺、装置的作品,通过近距离观察,才能发现它们都使用了不同的创作材料和创作手法。

  综合材料绘画的语言形式自由、跨界,有以绘画为主添加其他材质的,比如《致卡夫卡I》,是在版画的基础上,添加白色线绳等材料,使画面充满力度和紧张感。综合材料绘画的另一种语言形式,常常是减少用笔,尽量发挥材料本身的作用,突出材料质地和形式感,此类作品如刘元的《蚀》、鲍贤杰的《源木》等。而有的艺术家在表达内在情感时,通常选择与之对应的视觉精神性的材质,如方达成将破旧的铁皮,经过拼贴、焊接以及腐蚀等手段,创作出巨幅作品《焚灭祭》,传达了一种令人震撼的张力感。

  鲍贤杰的作品《源木》远远看去像是色彩斑驳的船板,走近一看,画面上凹凸不平类似废旧木条的视觉效果,是由麻布和大漆结合制造出来的。他说,是外婆家的房子给了他创作灵感。“就是那种老房子里光影斑驳的感觉。”因为《源木》结合了大漆的工艺,因此对温度和湿度有所要求。“这是我在今年七八月份创作的,因为等大漆完全干燥需要时间,28℃左右是最适合的温度。你们看到的红色、白色,有些是垫了银箔,有些是金箔。”他说,创作过程中,肌理效果并不是想出就出的,有时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次展览共展出181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全景式地展现了目前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探索与成就。展览为期一个月,将于11月20日结束。

  记者庞锦燕 通讯员徐良

  -名词解释

  综合材料绘画这个概念用于界定现代绘画中一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以架上绘画为主,使用多种不同的材料,采用多种手法和形式,表现艺术家所要表达的绘画效果,比如画面上粘贴报纸、麻袋、金属,然后再用颜料作画,还有一些绘画技术和装置技术相结合,但偏静态绘画,不一而足,难以一概而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