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慈孝文化走进江北校园 贴心“小棉袄”来义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8:52: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通讯员邵家艳)“阿姨,谢谢您的爱心,我们代表慈城福利院的老人感谢您!”连日来,日湖广场亲水平台举行了“少年派”公益计划———贴心“小棉袄”义卖活动。来自江北区各中小学的同学们努力推销着自己带来的手工艺品及闲置品等物件,希望筹得更多的善款,为福利院的老人添置冬衣。

据悉,“少年派”公益计划是江北区“中华慈孝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深广大未成年人孝老爱亲、友爱互助的传统慈孝文化理念。除了此次的贴心“小棉袄”义卖活动以外,“中华慈孝进校园”活动还包括《感恩———写给父母的信》书信感恩活动、校园感恩之星系列访谈、“慈孝校园行”宣传片以及少年志愿者“微公益”行动等。

为充分挖掘区域慈孝文化教育资源,2010年以来,江北区教育局开始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慈孝主题教育,积极打造慈孝文化教育品牌,并将每年的10月定为“慈孝教育主题月”,通过慈孝教育活动的开展,使中小学生懂得知恩、感恩、报恩。

“将诚信、宽容、尽孝等慈孝文化融入日常课堂中,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一言一行。”中城小学校长王洪乾介绍,早在2006年,中城小学便着手推进慈孝文化教育,编写了校本课程,推出了“日行一孝”活动,在家校联系册中列举学生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学生身体力行对长辈尽孝。此外,中城小学将“慈孝”与学科教学及特色教育相结合,对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体规划,使慈孝文化立体可感。作为校园一大标志的中城文化长廊,通过展示慈城景、事、人以及慈孝诗词等,让学生了解慈城源远流长的慈孝文化。

“以往各中小学各自为政,开展的多为听取孝子故事、开展慈孝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参观孔庙、校士馆以及慈孝馆等阵地,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江北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则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挖掘,举办的“中华慈孝校园实践计划”从9月下旬延续至11月中下旬,通过多种主题沙龙活动,以慈孝文化教育为切入口,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陶冶情操、规范行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