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拆除非法加高的货厢栏板 宁波815辆工程渣土车完成"整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18:15: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正在拆除非法加高的栏板(图片来源:甬派)

  中国宁波网10月21日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陆明光 周瑾)“这个码头是工程车倾倒渣土的必经点之一,把这里管好了,源头治理就近了一步。”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同谷路与句章中路路口,这里有一个由交警、城管、巡特警、路政和运管等多部门联合组建的执勤卡点,针对进出四号码头的工程渣土车辆进行检查。

  鄞州姜山交警中队的民警说,这个执勤卡点从上周一开始运行,严查过往工程车辆非法加高货厢栏板、超载、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就在这个执勤卡点不远处的汽修店,记者看到有不少大车正在排队等着“整改”——把非法加高的货厢栏板给切掉点。“现在查得太严了,一旦被查到,代价会很大,还不如自己主动一点。”现场的一名工程车车主告诉记者,以前,还有人会趁着交警下班的空档“多拉快跑”,能赚一笔是一笔。现在,不仅仅是巡逻检查的力度加大了,就连中午、夜间以及双休日这样的“空挡期”都管起来了。一旦超载被查,交警要罚款、扣分,记满12分就要降级了。不仅如此,城管、运管部门还要处罚。

  如今,“像查酒驾一样整治工程车违法”不是一句空话了。记者在随后由多部门联合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从9月下旬四部门发布“联合通告”以来,执法人员深入运输企业、建筑工地等单位逐一走访、约谈。截至目前,全大市1334辆宁波牌照的工程渣土车,已有815辆完成“整改”,拆除了非法加高的货厢栏板。其中,市三区“整改”进度较快,目前已完成九成多,其他县(市)区为六至七成,预计本月底能全部完成。除此以外,截至10月19日,联合执法小组共现场查处工程车交通违法行为1241起,其中非法加高货厢栏板109起、闯禁行线318起、超载156起。

  尽管成绩喜人,但也有不足暴露出来,最典型的就是外地号牌工程车辆管理问题。本地号牌工程车与外地车本来就存在着竞争关系,如今本地车被关进了笼子,原本的平衡态势势必会被打破。尽管从理论上说,外地车进不了市区,因为各种违法问题存在申请不到通行证,但现实却是,“闯禁”违法成本过低,难以形成威慑。

  为此,这次通报会也给出了答复,各部门已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调研,绝不可能让守规矩的车辆吃亏。今后除了将加大下半夜的执法力度外,处罚力度也将相应加大,并且将与建筑工地等方面达成协议,出事了先问责“源头”,以此形成倒逼机制。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