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宁波打火机企业升级突围阻力重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19:19: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王维 曹未峰)今年上半年,欧盟发布2015/249号决议,把2006/502/EC有效期延长1年,有效至2016年5月11日,这是欧盟第九次延长无防儿童开启装置打火机和新奇打火机禁令。欧洲是宁波打火机出口的重要市场,占到出口总额的40%左右,欧盟再次延长禁令,势必继续给宁波打火机出口造成冲击。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下滑,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关键期的宁波打火机行业,不可避免遭遇到技术壁垒增多、出口订单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多重压力。而欧盟连续几次延长针对我国的打火机禁令,以及其他国家关于打火机产品技术贸易措施陆续出台,更使宁波打火机行业雪上加霜,被迫放慢向中高端打火机市场升级发展的步伐。据统计,今年1—9月份,宁波打火机类产品出口货值1.7亿美元,同比下降8.6%。

  面对产业升级中的重重阻力,宁波打火机行业必将接受更多的考验和挑战,能否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保卫”多年国际市场开拓成果,重燃行业可持续发展引擎,已经成为宁波打火机行业创新升级的关键举措。

  市场趋紧 调整在即

  近年来,宁波打火机企业不断加大产品升级步伐,逐步摆脱以往低质低价的发展模式,开始向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转型。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更是凭借以质取胜、以品牌取胜的竞争力,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取得长足发展。然而,虽然打火机类产品的总体需求呈回升态势,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外部市场形势趋紧从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宁波打火机企业升级的节奏。

  据了解,当前打火机行业最大的市场风险来自新兴经济体,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普遍存在的经济增长乏力、进口需求疲弱等问题。为了走出经济困境,一些新兴经济体推行结构性改革,采取措施恢复国际收支平衡,从而进一步抑制进口需求,导致宁波打火机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呈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积极推进“再工业化”,世界最大的打火机类产品制造商BIC公司就在世界各地新建分厂,在保持高端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这也再次削弱了宁波制造打火机的竞争实力。

  调查显示,在国际市场并不乐观的形势影响下,预计宁波打火机类产品出口订单量同比下滑8个百分点左右,宁波出口打火机向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升级发展的步伐被迫放缓,相关企业再次调整市场结构,从长期经营的欧洲、日本市场向美国、土耳其等国家发展,在不同目标市场释放宁波打火机近年来转型升级的竞争优势,确保宁波打火机总体出口金额平稳增长,今年1—9月份,宁波对美国、土耳其分别保持18.0%、10.9%的增长幅度。

  竞争减弱 挖潜增效

  与严峻的外部市场一样,宁波打火机企业制造优势的进一步削弱,也影响着宁波打火机产业的升级步伐。打火机行业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缺口的进一步放大导致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宁波打火机出口企业在制造成本上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削弱。

  据统计,2014年以来,宁波打火机类产品出口成本普遍上涨了10到15个百分点,相当于越南、印度、柬埔寨等周边国家的2到3倍甚至更高,打火机产业出口订单和产能向周边国家梯度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此外,价格战成为了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主要手段。以一款较为常见型号为973的带灯打火机为例,2014年其出口售价较2012年同比下降了10%,目前仅为0.5到0.6元人民币。

  销售价格和生产成本的此消彼涨,倒逼宁波打火机产业向中高端升级,但以往性价比优势的逐步丧失,进一步削弱了宁波打火机向中高端市场升级所依靠的重要竞争力。为了再次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宁波打火机行业掀起了新一轮技改热潮,相关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购买自动焊接机、自动翻板机、自动调试机、自动检验设备等全自动、半自动设备,依靠科技手段大幅提高生产率,合理降低生产成本,以此突破成本上涨带来的发展阻力,保持打火机行业持续向中高端市场升级的活力。

  “面对现在越来越紧张的劳动资源,新海多年来持续开展自动化改造的效果日益明显,这为企业加速向中高端市场升级赢得先机。”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宁薇在谈到“机器换人”提升市场竞争力时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自动化改造将是促进制造企业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新海也将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持续引进、研发各种提升企业装备水平的自动化设备,不断开发生产自动化、高精密的优质产品,为促进宁波制造产业升级树立样板。”

  壁垒高筑 警钟长鸣

  在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失业率总体偏高的情况下,部分国家为了维护本国产业的市场份额,仍在实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技术性贸易措施已经成为影响宁波出口打火机类产品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不仅发达国家针对中国制造的打火机设置贸易壁垒,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根据本国实际出台新的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

  据慈溪轻工检测中心打火机实验室相关专家建议,要突破国际市场上的持续壁垒,应针对宁波打火机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建设由政府、企业、高校、行业组织等多元主体投入,面向外向型企业提供综合性技术服务的公益平台,从而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资源优势,开展质量评价、技术培训、体系培训等公益性活动,从而扶持出口企业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确保宁波打火机行业在更趋严峻的出口形势下,持续保持向中高端市场升级发展的势头。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