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习近平访英成果之一:宁波版海丝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3 07:20: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包凌雁)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成果之一,今天,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将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上。据悉,这是具有271年历史的波罗的海交易所首次与其他机构合作发布指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这是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并且获得国际市场认可的标志,双方的合作开拓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领域。

  此次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的指数,是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四条具有代表性和国际认可度的航线指数,分别是:宁波-欧洲线、宁波-中东线、宁波-地东线、宁波-地西线,它们分别反映了从宁波港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以东、地中海以西的集装箱货运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趋势。

  成立于1744年、目前全球惟一的世界性的航运交易所,为何会与成立不足四年的宁波航交所“一拍即合”?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Jeremy Penn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我们官网上发布,将使交易所与中国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在Jeremy Penn看来,宁波拥有世界重要的集装箱港口,为全球228个不同的目的地提供服务,年吞吐量达2000万标准箱,海上丝绸之路项目不仅事关各大主要港口的未来投资,而且能加强国际伙伴之间的紧密合作。

  波罗的海交易所拥有自己独立、权威的干散货贸易指数,在集装箱指数领域却仍是空白,因此与宁波航交所的合作将帮助彼此升级产品。下一步,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联合研究发布海上丝路集装箱运价指数,即“宁波航交所-波罗的海交易所海上丝路集装箱运价指数”。

  今年年初,宁波版的“海上丝路指数”被列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宁波航运交易所和波罗的海交易所的合作,不仅推动了中英两国航运业的深层次对接,而且有助于中国高端航运服务业迈向国际化,进一步提升在国际航运市场上的话语权。”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