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全面放开二孩暂无时间表 高龄产妇要做好备孕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31 08:04:4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前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旨在扭转人口红利下滑和老龄化加速的趋势。这则堪称“爆炸性”的消息在宁波适龄生育人群中反响尤其强烈。

落地时间表暂无

“政策出台了,到底什么时候在宁波正式实施呢?会不会孩子生出了,政策还没落地?”昨天,不少想生二孩的市民相互询问。

记者昨天带着这个问题询问了市卫生计生委的有关人士。他表示,因为目前国家和省里尚未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细则,所以这个时间表暂时还无法得知。

记者查阅了单独二孩政策的时间表,发现从出台到落地还是非常迅速的: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之一,具体时间是2014年1月17日,也就是说,从出台到落地,总共历时2个月零两天。

有媒体统计,江西、浙江、天津、北京、上海等17个省市自治区明确规定在政策落地之前“抢生”单独二孩者属违法,仍需按规定进行罚款。

宁波会出现生娃高峰吗

记者了解到,单独二孩政策出台至今年9月底,我市再生育申请受理数14917例,审批通过14626例,已出生7677例,在孕预计年底前出生2017例。

市妇儿医院的新生婴儿分别为2012年11468人,2013年10618人,2014年12405人,今年1至9月份8826人,“我们医院的新生儿数据还是比较平稳的,并没有因为单独二孩政策而出现特别大的波动,不过明年是猴年,猴宝宝一般会比羊宝宝多,再加上全面二孩,生娃的妇女多一些是难免了。”市妇儿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很多家庭生育孩子越来越理性,会考虑经济、精力、成长环境等多方因素。至于全面二孩放开后,甬城是否会出现生娃高峰,目前很难判断。

高龄产妇要做好孕检和备孕工作

“35岁以后,女性的卵子质量已经逐渐下降,不在优生优育的范围里了,迈入40岁以后,很多女性其实已经步入更年期早期,怀孕的风险自然是随着年龄递增的。”宁波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丁慧青告诉记者。

首先,高龄产妇本身在怀孕过程中容易发生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等情况;高龄产妇的胎儿比年轻产妇的宝宝更容易发生唐氏综合征等出生缺陷,高龄产妇产后也比年轻产妇恢复更缓慢。

其次,疤痕子宫是第二胎最大的“拦路虎”,如果头胎是剖宫产,子宫上必然会留下疤痕,而这个疤痕可能会随着怀孕子宫再次增大逐渐变薄,如果疤痕过薄就有破裂的危险。疤痕子宫的产妇前置胎盘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如果第二次怀孕时,胎盘刚好附着在疤痕位置,成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孕期可能大出血,那就更危险了。“单独二孩时,有不少孕产妇生头胎没几年,全面二胎放开后,会有不少产妇的间隔时间很长,这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因为疤痕子宫的最佳生育时间是3至5年,两年以内疤痕还没长好,10年以上疤痕处的皮肤弹性变差,容易破裂。”市妇儿医院产科大科主任范琦慧说。

专家提醒,高龄产妇更要做好孕前、孕期检查和备孕工作:可以先到医院的再生育咨询门诊,评估一下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再生育;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补充叶酸;合理用药避免使用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药物;避免接触生活及职业环境中的有害有毒物质;放环避孕的要先取环,而长期吃避孕药避孕的则一定要在停药3至6个月后才能怀孕;如果是养宠物的人,则尽量把宠物与孕妇分开,同时接受TORCH等病毒检测,以免因为病毒感染或弓形虫等寄生虫造成宝宝神经系统异常;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选择运动方式等。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