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石化开发区“三改一拆”动真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3 12:27:57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2日上午,记者乘车行驶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舟山连岛大桥沿线海天路至新泓口强排泵站段,沿线绿化让人赏心悦目,俨然一条环境优美的绿色通道。

谁也未曾想到,两年前的这里违法建筑扎堆、各类垃圾遍布,是我区东大门的“烂疮疤”,也是我区环境整治提升中难啃的“硬骨头”。

2013年的“菲特”台风过后,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需求更为迫切。若不拆除该区块分属25家单位的1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作为全市“治水强基”建设重点项目的新泓口强排泵站工程就不具备建设条件。该区块的非法建筑是舟山连岛大桥相关建设单位在租用的土地上建造。但是,允许的临时使用时间已过,相关建筑却未被按时拆除,还被其他单位继续使用。

由石化区、城管、围垦等多家单位组成的拆迁小组工作人员,“白+黑”“5+2”连轴转,不断上门做工作。“为了治水,不怕得罪人。”石化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拆该区域非法建筑两次之后,终于实现全拆除。

拆除之后,石化区投资3000万元,改造舟山连岛大桥沿线21万平方米绿化。由此,我区东大门旧面貌大变样,石化区发展也迈入新阶段。

在海天路与海呈路交叉口处,记者看到大片水稻因沉甸甸的稻穗而弯腰。“这是滨海二期开发造地项目,总面积980亩。”该负责人说。通过先平整土地,再覆盖外来表土的方式,其中300亩改造完成,种植的水稻已迈入丰收季,而剩下的680亩则将在今年底完成改造。

“这一片原本是违法的临时工棚。”在海呈路一家化工厂门口,该负责人指着其南面的200亩土地说。2014年7月,该区域的最后一个违法临时工棚被拆除。拆除违法临时工棚后的200亩土地,成为滨海二期开发造地项目中的一部分,也成为我区“呼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天路沿线区域由于开发早,存在一定的乱搭乱建现象。石化区要发展,必须要解决这种无序状态,破解环境脏乱差难题。“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工作组,确定拆违方案、精心组织部署、强化舆论引导、深入调研走访,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该负责人说。

“不会出现视觉疲劳。”现在,在海天路上运输各类化学品的槽罐车日益增多,“三改一拆”让司机们行车安全指数大大提升。(记者 张超梁 张宁)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