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时间将半 任务过半 宁波“全港创卫”领跑全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9 07:26: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吴任民)明年这个时候,宁波“全港创卫”将迎来世界的检验。目前,北仑港、镇海港和栎社国际机场的创建工作进行得如何?近日,一项表彰决定给出了答案:由于“全港创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国家质检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宁波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大榭、穿山港、梅山港成功“创卫”后,宁波提出2016年实现“全港创卫”的目标。去年年底以来,北仑港、镇海港和栎社国际机场按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要求,全面提高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核心能力,不到一年就完成了一年半的任务,领先国内其他创建城市。

按照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全港创卫”模式,我市建立了“地方政府主导、港区企业为主体、检验检疫指导、相关部门配合、全港联动推进”的创建机制。年初以来,市创卫办组织多次专项督查,并邀请国家质检总局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在各部门共同参与下,市创卫办列出了包括5个共性问题、29个个性问题在内的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目前,按照创卫要求,市创卫单位已将对医学媒介生物的监测与控制范围向外延伸400米;栎社国际机场建成200平方米隔离留验用房,一举解决困扰多年的卫生检疫问题。“全港创卫”以来,宁波空港口岸先后成功处置了群体性感染性腹泻、入境船员流感局部暴发、集装箱携带埃博拉疫区生物等重大事件。

宁波全港创卫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也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交通工具“4S”检疫监管模式、出入境集装箱“3+1”检疫监管模式、出入境人员“四合一”检疫监管模式。探索“侦、防、消、管”一体化口岸生化防控模式,在保证卫生安全的基础上,通关效率、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据统计,梅山港、穿山港实施便利化措施后,出入境船舶、集装箱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