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2年前“汪辜会谈”时的签字钢笔 他捐给故乡宁波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5 12:33:29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汪辜会谈”时所用的签字钢笔(邱进益捐赠)

  2015年11月7日下午3点,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66年来首次面对面会谈。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也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于此,22年前的“汪辜会谈”再此引起人们的关注。

  人们不常知道的是,“汪辜会谈”的台前幕后有一个宁波帮人士的身影始终在奔波忙碌着,他为了促成这次会谈,做了大量的前期和准备工作。他,就是汪辜会谈的见证者与推动者——邱进益先生。

  邱进益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职员证

  “汪辜会谈”是指“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就两岸关系进行的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民间组织的第一次会谈。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推动者和见证者,邱进益先生在此时事件中功不可没。

  邱进益,生于1936年,祖籍慈溪。早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尽管邱进益曾经担任过多个公职,但对大陆民众来说,最为人所熟知的应是他在海基会9个月的履职经历。

  1993年3月,邱进益出任“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同年应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邀请,邱进益一行与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进行“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草签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后又与唐树备、邹哲开一行相继抵达新加坡,为“汪辜会谈”做最后准备,确定了会谈的具体地点、主要议题和会谈后发表文件的基本内容。

  “汪辜会谈”时所使用过的公文箱(邱进益捐赠)

  邱进益不仅对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更是一位心系家乡的热心人士。邱进益不喜欢人们用“台胞”这个词语来称呼他,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从家乡走出来的,而他此生最念是乡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首先必须得记住自己是个中国人,然后你应该永远记得,你的家乡在哪里,记得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报答她。这跟我们必须报答养育我们的父母,是同一个道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邱进益先生的目光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希望自己能多为家乡发挥余热,多做贡献。“如果两地交流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自当竭力,在所不辞。”

  2013年,邱进益向宁波帮博物馆捐赠了他参加汪辜会谈时所使用过的物品以及其他宝贵的史料、实物。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