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春运火车票下周四起售 12月初将迎抢票高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0 09:39: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虽然距离猴年春节还有2个多月,但春运火车票马上就得开抢了。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了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

  12月10日可买除夕车票

  一直以来,春运时间都是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明年的春节是2月8日,春运则将于1月24日启动,3月3日结束。

  按照目前电话或互联网订火车票最长60天预售期计算,下周四(11月26日)12306网站就将开售春运首日(1月24日)的车票,12月4日可买明年2月1日车票,12月10日可买明年2月7日(除夕)车票。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票开售只是春运售票的开始,之后车票会越来越紧俏。而根据多年来春运客流的出行规律,一般来说,春节前10天是旅客出行高峰,车票最紧俏,这也意味着下月初就将进入春运抢票高峰,对春运热点地区、热门线路的旅客来说,12月1日前后就要开启抢购火车票的模式,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要尽早准备起来。

  据介绍,目前上海地区猴年春运加开临客的相关计划尚未出炉,因此旅客下周开抢的都是图定列车车票,而一旦春运临客开行计划确定,团体票的办理办法也会公布,届时,没有抢到图定列车车票的旅客还可以再抢临客车票或办理团体票。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为了打击黄牛囤票行为,铁路部门正在收紧身份信息验证权限。没有通过12306网站购买过火车票的,要想网络购票,无论是自己注册12306账户,还是被亲友添加为常用联系人,都要先通过身份核验。目前,身份核验这一步骤,只能前往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因此,还没有通过身份验证的市民,最好尽早前往车站办理,以免耽误购票。

  不要把希望全放在抢票软件上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和大学生,不少人还没意识到本月就可以买春运火车票或是学生票了。因此,打算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市民或学生,要及时留意车票预售期,提前做好准备。

  此外,尽管近年来铁路运力已大幅提升,很多方向的春运抢票难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由于节前春运旅客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出行,因此热门线路、热门时段还是会存在车票紧俏的情况,“抢票大战”在所难免。

  而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抢票大战,不少市民寄希望于抢票软件。据了解,不少软件确实比较智能,比如用户可以提前63天提交火车票抢票任务,等车票开售时,系统会自动开始抢票,可以为用户避免错过放票时间点、预售期、12306在线排队等多种意外情况。

  不过,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这些软件的实际购票效果也参差不齐,对旅客来说,可以多一种抢票手段,但不能把买票的希望全寄托在抢票软件上。比如有不少市民会多抢几日的车票,再根据实际出行日期退掉不用的车票,所以抢不到票的旅客,在春运车票开售期间可多刷新购票网页“捡漏”。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实习生 王淼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