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用好税收政策红利 民营经济已成宁波纳税中坚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1 14:34: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作为一座具有浓厚商贸文化特质的城市,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其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目前,民营经济占宁波总纳税户的98%以上,民营经济总收贡献逐年增加,近五年来,宁波民营经济税收收入从840亿元增加到近1364亿元,已然是税收收入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以及“营改增”的进一步扩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不过,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近期税务部门走访发现,企业对税收政策和税收管理服务有新的需求。如何运用税收手段做好民营经济的服务工作,并运用各种政策红利促进宁波民营经济的发展,税务部门也在加紧动作。

  民营经济占宁波纳税户98%以上

  目前,浙江省14个工业产值超300亿的区块中,宁波占据了一半,慈溪家电、余姚塑料、宁海模具、象山针织等块状经济发达,一大批实力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龙头骨干。民营经济的抱团意识,极大地促进了宁波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为提升宁波的综合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宁波国家税务局有关人士透露,民营经济近五年来占总纳税户的98%以上,且每年稳步上升,成了宁波纳税户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宁波民营经济税收收入从840亿元增加到近1364亿元,税收收入比重由2010年的49%增长到2014年的56%。近三年来民营经济的税收增长率超过了税收总量的增长率,民营经济是税收收入的中坚力量。

  民营经济主要包括了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10年至2014年间,宁波市民营股份制企业纳税户数只占民营经济总户数的不到2%,而其税收收入却占了全市民营经济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二,民营股份制企业以生产规模大、经营管理更加科学而在民营经济中占据着税收收入的主导地位。

  纳税服务重点向民企倾斜

  近年来,新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增值税转型改革推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以及“营改增”的进一步扩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宁波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不过,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近期税务部门在对宁波民营企业的走访中发现,企业对税收政策和税收管理服务有新的期待和需求。

  据透露,在对宁波民营企业调研中,税负重是民营企业较多反映的问题。此外,调查中发现,宁波的民营企业对于加快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有着比较强烈的愿望,也希望税收政策能在设备改造、扩大投资、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外贸出口等方面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宁波大中型民营企业对税收管理和服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发展战略指导、税收筹划、税收政策的个性化服务、税收风险防范指导等方面。而小企业和个体户的需求侧重于基础性的税收政策、办税辅导、建账建证等。

  针对民营企业理解、掌握税收政策相对较弱的特点,税务机关在日常管理服务中将更加关注民营企业对税收政策和服务的需求,并将税收宣传、纳税服务的重点更多地向民营企业倾斜,确保企业方便、快捷、准确地获取税收政策法规信息和得到税收政策服务。

  民企初创期易留下纳税不良记录

  “不少民营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生长方式比较粗放。但是‘野蛮生长’留下的潜在危害是很大的,一定不能轻视初创期纳税污点。”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有的民企做到排队上市的时候,才发现要为初创期留下的涉税污点付出很大的代价,后悔也来不及了。

  据了解,初创期容易留下的纳税方面的不良记录,包括未按期申报、数据不实、办税非正常甚至未办理税务登记、欠缴税款,更有甚者有违章被处罚、违法被注销的。“其实有的问题还是企业日常经营中没引起足够的重视才会出现的,注意点完全能够避免。”宁波民营企业之多,多在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多次检查中也发现,宁波民营企业账务、税务处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存在账务处理水平低、电算化水平低、税务处理不规范、差错多,甚至是不建账、建账不实、账目不全的现象。

  “这部分企业的发展,关系到民营企业的成长梯队的培育。”宁波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部分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尽管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但税务机关仍必须积极引导其建账建证,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同时严格规范定额核定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于核定征收的应纳税所得率的核定,一定要通过调查、实事求是,以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让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分

  “要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是收过头税、就是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观念,不能以任何理由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打折扣。”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税务机关,特别是基层税务机关要落实好各项政策,主动排查和服务好应享受而未享受政策的企业,确保民营企业充分、到位地享受税收政策。

  “除了让优惠落到实处,我们还将运用多种形式,当好企业的税收管家,比如为企业发展‘找’政策,哪些投资或者什么方向,可以用足税收的优惠。”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么做不但让企业受利,也能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效应。因为税收优惠是各国常用的减轻税收负担的措施,它具有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给企业提供宽松发展空间等作用。

  据税务部门透露,我市将研究将纳税信用等级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现民营企业信用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使其与企业贷款、评优等挂钩。东南商报 通讯员 戴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