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与127名年轻干部谈心 杨立平五剂“苦口良药”寄望“优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6 19:44:5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由127位第二批“优苗选育”人员组成的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紧张学习后,今天上午迎来了结业典礼。

  培训班班长的总结发言、4位学员的心得体会,让台上就坐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感受到了这批80、85后干部的激情、信心和感恩之心。然而,“我作为组织部长,要对大家的未来负责,有些话一定要讲。”杨立平在随后的讲话中,给台下学员泼起了“冷水”,“这种‘冷水’会让你们的头脑冷静冷静,清醒清醒。”

  杨立平以此告诫这些将来或许会走上更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不可有飘飘然的感觉,而是要扎根实际、平心静气、珍惜机遇,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增强自身的能力!

  

  第一剂:进入组织视野不等于进入快升通道

  一定要给成长留足扎根的时间,不要做“山间竹笋”和“墙头草”

  这批在“优苗选育”中脱颖而出的学员,已经成为市管、县(市、区)管副职预备人选和关注对象,这意味着学员进入了组织视野,“使你们与同龄同级干部‘领先半个身位’。”但杨立平告诫学员,进入组织视野不等于进入快升通道,一定要给成长留足扎根的时间,“多经历风吹雨打,多吸收阳光、水分、营养。”

  杨立平引用“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俗语,告诫学员勿做没有啥本事的“山间竹笋”和“墙头草”,不要心浮气躁,要多一份从容和淡定;不要整天心猿意马,要经得起风雨、静得下心;不要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

  “记住:只有把根扎深了,才能向上成长!”杨立平希望,学员们要把扎根过程当成再次学习提高的过程,成为了解市情、县情、乡情,坚定信念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增强定力的过程,“做一个象王阳明先生一样知行合一的人!”

  

  第二剂:重点培养不等于重点使用

  要想被提拔重用就不要学“晾衣杆”,而要成为“笛子”

  “重点培养不等于重点使用,组织上一定会把好楼梯口,”杨立平告诫学员,面对成绩和赞扬声,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全面检视自己,深刻反思过去,冷静思考未来。

  为了说明这一点,杨立平引用了一则寓言:“晾衣杆和笛子都是山间的竹子。晾衣杆对笛子很不服气,‘凭啥我要整天日晒雨淋,而你却可以身价百倍,被人珍藏’,笛子只是轻轻地回答了一句,‘你的身上只挨过一刀,而我则经历了千刀万剐’。”

  杨立平寄望学员,要不断磨练自己,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主动到环境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锻炼、磨练意志、经受考验,使自己在能力和素质上不断有新提高,将来“能不能提拔重用,不在于你是否是后备人选,不在于是否曾被重点培养,而是取决于你们自身的努力和工作的表现,取决于你是否成熟、是否能担当重任。”

  

  第三剂:现在优胜不等于今后优秀

  选拔优秀领导干部不是比“百米冲刺”,而要比“马拉松赛跑”

  “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杨立平引用先哲古训告诫学员,现在优胜不等于今后优秀,要学会归零、从头开始,方能不负众望。

  “据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将一个优点变成优势,需要近10000个小时反复训练,也就是每天三个小时用近10年时间训练,方能有所成就。”杨立平告诉学员,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肯定要比别人更加刻苦、付出更多。

  因此,“人生不是百米赛跑,可以短时间内定胜负;人生是一条漫长的马拉松。”杨立平如是告诫学员,“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从多方面完善和提高自己,必须经得起长期考验。”

  

  第四剂:有了学历不等于就有了能力

  要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

  台下的学员,大学是基本学历,硕士大有人在,甚至还有博士。

  面对这批高学历的年轻干部,杨立平再次泼下“冷水”,“学历很重要,但是学历不等于能力。”

  她寄望这批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在实践中打磨自己,让学历在经历中化为能力,“没有经历过让人挠头的事情,是不会有明显进步的”。

  她说,没有在恶劣条件下的摸爬滚打,不经历心理上的辗转反侧乃至痛苦煎熬,就很难获得应对困难的“免疫力”;没有被批评过、曲解过,就很难拥有强大的承受力;没有因意见相左与同事下属争执遭顶撞过,很难练就容人的肚量……

  

  第五剂:有才气不等于成得了大器

  要脚踏实地地磨练自己,以化蛹成蝶的蜕变回报组织

  面对台下这群有才气、有想法的年轻干部,杨立平告诫,“要脚踏实地地磨练自己,以化蛹成蝶的蜕变回报组织。”

  如何“化蛹成蝶”?杨立平给学员们指出了三条“大道”:第一条大道,是走进群众,拜群众为师,吸收蜕变的地气,“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投入真心,付诸真情,扔掉清高的‘架子’。”第二条大道,走进基层,积累蜕变的底气。“QQ与微信聊不出基层一线的直接体验。”杨立平说。第三条大道,走进矛盾,磨炼蜕变的胆气。“只有把矛盾当做砥砺我们意志的磨刀石,让问题成为我们成长的垫脚石,才能在工作磨炼中实现化蛹成蝶的蜕变!”记者时晓竹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