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月湖西区"天落水" 存留在了老宁波人的记忆深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9:16: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拍摄者:张志恩,男

  年龄:63岁

  月湖西区,是宁波人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名片。那里的青石板路、白墙黛瓦仍存留在许多老宁波人的记忆深处。

  今年79岁的王钟羲,小时候就住在月湖东区。她的外婆住在月湖西区,也就是老宁波人说的“湖西”。

  那时候,在湖西人家里,几乎都有十几只七石缸。

  七石缸,能装七石米,也就是840市斤米,由此可见水缸的容量巨大。宁波人的七石缸,主要用来装“天落水”。

  “天落水”,顾名思义,是天上落下来的雨水,但不是自然落下来的,而是屋檐上流下来的水。这三个字用宁波话读起来很有韵律,清脆爽利,像是水落到青石板上的回音。

  马头墙屋檐上的瓦片,呈拱形,一上一下一道道扣着,形成瓦垄。下雨时,雨水顺着瓦垄,流到屋檐下的铁皮水管,再顺势流到水缸里,一滴雨水都不浪费。

  那时烧水做饭,用的都是“天落水”,舀一勺,就盖上盖子。盖子是竹编的,一分为二。

  阴雨绵绵的时节,七石缸里的水总是溢出来,似乎怎么也用不完。但如果连着好几天不下雨,用水就成了问题。

  也有人会去月湖取水,可是湖畔毕竟有人浣洗衣裳,湖水也浑浊,即便放上一些明矾,沉淀一下再喝,味道也大不如“天落水”。

  “天落水”清爽甘冽。少雨的季节,家里的大人,一般舍不得用“天落水”,总要等到贵客来了再喝。

  后来,马路边有了自来水站,一分钱两桶。附近的老百姓用木桶,一桶一桶去挑水喝。再后来,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每个房间都接通了自来水。

  七石缸与“天落水”,慢慢隐没于岁月中。东南商报 记者陈也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