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30多所院校慕名购买 宁波这套"汽修宝典"火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8 07:28: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在很多人看来,校企合作就是学生去企业实习,同时企业利用劳动力的初级模式。不过鄞州职高和宁波公运集团合办的宁波市智汇汽车运用和维修技术研究中心却走出了一种新模式,开发出了一套“汽修宝典”,不仅拿来自用,还卖给了全国多所学校。记者昨天下午从该研究中心获悉,昨天该宝典又“进账”20多万元,短短三个月已累计挣得使用费200多万元。

  全国30多所院校慕名购买

  车辆钣金怎么做,水性喷漆步骤如何,车架焊接又有什么样的技巧?打开“汽修宝典”,100多项最新汽修技能“手把手”教你学。3D模型演示、真人视频讲解、实战答疑解惑,全方位满足求学者的需求。

  “汽修宝典”全名叫“汽车维修教学资源库”,因囊括了几乎最新最前沿的实战技能,从一开始就被国家级汽修专家看好。据介绍,它是在研究中心最新成果“汽修实训大纲”基础上制作出来的。为了实用易操作,研究中心的老师和专家写了好多个拍摄“脚本”,还专门在中心设置了“摄影棚”,邀请专业人员联合打造。

  据了解,三个月前“汽修宝典”只是拿来自用,没想到全国多所中高职学校慕名而来,甚至还有应用型本科院校,希望购买该宝典的使用权。这一卖,就收入了200多万元。根据该中心工作人员麻先生估算,预计明年因此带来的收入会更多。“将全部反哺日常教学。”麻先生说,从而形成进一步的良性循环。

  近日,记者在该研究中心采访时了解到,“汽修宝典”永远是个动态的资源库,最近的新成果还在不断地被添加进去,专业编程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地“以旧换新”,不断完善。

  “汽修宝典”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确切地说,“汽修宝典”是在研究中心孵化出来的。这个研究中心由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与宁波公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2014年4月正式运营,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为“产学研”融合而设。

  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胜国解释说,校企各自的诉求不同,学校培养学生,参照的是相对老化的实训大纲,学生学的技能不实用,而企业追求经济利益,不会让“影响效率”的实习生长期深入地学习精髓。而校企合办的研究中心就很好地破解了这一矛盾,并利用两者各自优势,打造出了高标准的“汽修宝典”。

  “汽修宝典”的每项实战经验到底从哪儿来?汪主任带着记者参观了研究中心的功能区。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半开放”实训车间,学生、老师身着工装,就像普通的汽修工人一样,卸轮胎、换机油、打磨漆面,忙得热火朝天。据介绍,定期来指导的专家都是全国行业领头人,而本地的专家也是企业骨干,他们观察后指导,还要对学生的技能操作进行考核。

  “维修的车辆都是真家伙,有购置的病车,有4S店拖来的疑难杂症车,还有需要修理的社会车辆。”汪副主任笑着说,还有学校老师弄坏的车辆也贡献出来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