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人的初雪还得再等等 周三最高温18℃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7 08:31:19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鄞州区学士路上几个女生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记者郭戟铠摄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在南方,大雪节气要么不冷,一冷就冷到骨子里去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简直是冻煞人,羽绒服、羊绒衫、围巾、帽子都戴上了还是挡不住寒风刺骨。周六宁波一些地区下起了雪子,贴隔壁的杭城更是飘起了皑皑白雪,于是不少人也开始憧憬宁波的初雪何时能够落下。

  不过大家的这个期望可能要落空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接下来两天天气都不错,多云,气温还会有所回升。所以,宁波的第一场雪还得再等等。

  大雪来了

  宁波的初雪什么时候来

  一说到大雪节气,很多人脑海中首先会浮现出“飞雪弥天,落地盈尺不可止”的景象。其实都是被“大雪”这个名字害的,大雪之“大”,指的只是降雪的可能性与小雪节气相比更大,与雪量大小没有太多关联。

  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经悄然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是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而抽出新芽。

  看往年的数据,2012年、2013年甬城第一场雪都降在1月初,这与当时的低温有很大关系。而2013年年尾,宁波迎来了几十年来都罕见的“暖和”冬天。尽管是数九寒冬,但是气温却持续保持在0℃以上,暖和得像春天。不少人一度认为,2014年要与雪无缘了,但进入2月之后,寒潮来袭,气温急转而下,2月9日,宁波降下了那个冬天的第一场雪。2015年3月4日,羊年迎来了首场降雪,此次降雪主要落在了西部山区,并出现少量积雪,而市区、鄞州、奉化、象山、宁海也出现短时雨夹雪或雪子。

  而这个周六宁波部分地区出现雪子,但市气象台并没有监测到雨夹雪,据首席预报员庞宝兴说,这是由于这次雨夹雪的持续时间比较短,而且只是局部地区,称不上落雪。

  接下来几天气温回暖

  雾霾可能又卷土重来

  今天是上班第一天,天气多云,最高气温12~14℃,最低气温4~6℃,想必在这样的好天气中去上班心情也不会太差。明天依旧多云,6~14℃。只是这段时间甬城的好天气都是比较短暂的,预计12月8日夜里开始,宁波又会拉开新一波的降水序幕,想要洗洗晒晒的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了。

  虽然雨水又要袭来,但气温却依旧稳步提高,降雪的不会太大。周三阵雨,12~18℃,周四小雨,13~17℃。最低气温再次冲破两位数大关,又回到秋天的体感温度。

  从周末的寒风凛冽,到周三的最高温度18℃暖意融融,甬城这样诡异的温度变化也是醉了。

  不过天气转暖,大风也逐渐平静,也宣告着雾霾可能又要卷土重来。

  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16:12发布预警:从今天开始(12月6日),东北至江淮一带将再度被雾霾笼罩,直至9日,上述地区的大气都将维持静稳状态,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差。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随着新一轮的降水和冷空气的光顾,雾和霾将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这几年,宁波的霾基本上都属于外来污染物输入,并不是宁波的“土特产”,每次空气质量较差时也都是北方出现重度雾霾天气之后,由冷空气带来的。得,该来的还是得来,在雾霾染横行的当下,就让我们好好珍惜最近几天的好天气吧!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