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高墙拆之易 心墙毁之难”法官判完案写诗寄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9:22: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的法官都挺有才的。上周五,媒体报道了北仑法院给一名失足少年写了“劝学表”后,象山法院也晒出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的判后寄语:

  建墙起怨恨,诉争增新隙,

  不拆无解怨,拆之难解恨,

  一墙目见之,心墙何得见,

  是拆还是留,判者持法裁,

  难解两家怨,好邻值千金,

  毁在一墙之,古有六尺巷,

  今人不学之,皆因图己利,

  建墙不一日,解怨日复日,

  告之后来人,相邻慎建墙。

  这起相邻纠纷的原告金某与被告蔡某原是多年邻居,在老房子拆除前两家人共用中堂,相处融洽,互相照顾。

  1994年,因建房的需要,金某与蔡某达成中堂分割协议,双方将中堂各半分割,并据此各自建设房屋。孰料多年后却因为蔡某在共用水沟处建设了一堵高5米、长2米的围墙,两家人反目成仇,金某因此将蔡某告上了法庭。

  该案经过审理,法院判决驳回原告金某的诉讼请求。但是法官在判决书上附上这一段寄语,希望两家人在以后的生活中能静下心来想想,本着互相谅解、互相退让的态度友好相处,化干戈为玉帛,渐渐拆除心墙。

  通讯员陶振明 罗艺 东南商报 记者胡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