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家庭医生毛泽燕:居民贴心的“众家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9:51:1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30多岁的毛泽燕是海曙区白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在社区的大伯大妈眼里,她好比居民贴心的“众家囡”。每周一四五早8时到晚8时,她一直在那里候着,耐心地给大家配药、问诊。

  一位大妈一落座,说自己咳了三四天,还咳出血,并掏出一大堆中成药,让毛泽燕细细辨认哪些管用。毛泽燕检查了一番后嘱咐说,“最好拍个胸片,在这幢楼的一楼右转第二间。”大妈转身就忘事,又一次进来,她便贴心地写好具体位置。有天气变化来配药、量血压的;有骑电瓶车摔了一跤的;有痔疮长久不好的……小小的诊室里人络绎不绝。

  “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一定要有颗居委会大妈的心,琐事、烦事都要耐得住!”正是这份“众家囡”的耐心,在家庭医生签约中,很多居民直奔她而来。与她签约的是七八十岁的老人,独居的占了大头。前些天的一个晚上,朱阿姨来到诊室,说自己头晕得厉害。一查发现她血压有200/100毫米,毛泽燕一边通知家属一边降压,同时做好随时转诊的准备。帮老人服好药,调整空调温度,端上温水,她每隔半小时帮其量一次血压,还不停地安慰。

  3个小时后,朱阿姨血压恢复正常。由于自己的一双儿女都在国外,朱阿姨大事小事都喜欢跟毛泽燕说。毛泽燕总会耐心地解释,直到老人释怀。上周宁波降温幅度大,毛泽燕特意打去电话,让朱阿姨每天量4次血压,通过特定的设备传到自己手机上,时刻关注老人血压的起伏。

  “同样一句话得讲三五遍,会不会烦?”记者问道。毛泽燕说,起初也觉得有点烦,后来想想,年纪大了,他们来全科门诊,其实就是想唠唠嗑!

  毛泽燕也有犯难的时候。有一天,诊室里冲进来一位50多岁的男子,手上滴着血,急匆匆地要求先给他清创。看着候诊的七八位老人,最大的90多岁,毛泽燕有些为难。那位男子立即高声大骂起来,候诊的老人不想让她为难,都让了。就在她给男子清创消毒处理时,突然接到院办打来核实投诉的电话,询问她是否推诿病人。刹那间,她心里充满委屈,可还是利索地处理完伤口。

  事后,她发现那天候诊的老人们看完病,一趟趟地往楼上跑,又折回来,颇感奇怪。那位90多岁的老人便走过来跟她说,“毛医生,我们都到楼上找过院领导了,不能批评你,是那人不对!”“这话听着,我一下子整个人都暖过来了,他们真拿我当自家孩子对待。”毛泽燕说,家庭医生收入不高,活又累又烦,但想想这个,她又正能量满格,继续做好社区大伯大妈们的“众家囡”。□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朱 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