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个月行走全球14城 记录一带一路"活化石"古今传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22日

  人文交流促进民心融通

  记者单玉紫枫

  从东到西,从古到今,十四城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漫漫丝路上。在实地走访中,我们发现,文化基因恰如一条纽带,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传承、融合中,串起活的千年丝路。

  如今,被称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宁波,如何与同属的丝路“活化石”之城,共架互鉴之桥,推动丝路之上的人文复兴、民心融通?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入口处,一幅13世纪至14世纪的地图,清晰地标出庆元(宁波)港和刺桐(泉州)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泉州和宁波两座城市将一起翩翩起舞,共创辉煌。”泉州博物馆水下考古部主任张红兴说,从2009年起,他就深度参与宁波水下文物调查和小白礁一号沉船的前期调查工作。“这是我们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必然结论。”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坐落于市文化公园内,去年9月底开放。宁波与广州虽关山远隔,但历史上常在文化交流中擦出火花。“宁波企业参与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红船的建造,宁波的造船世家和古船坊优秀手工传承人也与广州造船企业、部分涉海博物馆有过合作。未来,十三行博物馆将联合全国各地的涉海博物馆举办联展,宁波将成为重要一环。”骆文静说。

  去年9月,宁波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亮相首届敦煌文博会。随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落户,敦煌向西开放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事实上,早有一批甬商利用宁波文创产业的优势,结合敦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开辟敦煌乃至西北城市文化产业市场的“先行军”。展望未来,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霞霞充满期待,“希望能与更多的浙江、宁波文创企业一起,将阳春白雪式的敦煌文化转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甚至可以参与互动的文化产品。”

  “文化艺术是一种可以跨越千山万水、跨越语言的东西。”宁波市文化馆副馆长孔燕曾代表文化部带着宁波民间艺术布龙、渔鼓去土耳其。“我们的演员所到之处,万人空巷,巡游时群众夹道欢迎,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艺术没有国界。”

  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如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宁波正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导向,利用遍及全球的“宁波帮”优势,加快推进人文交流合作,再度扬帆丝路,经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下一步,我市将规划建设宁波文创港、丝绸之路博物馆、老外滩外国办事处集聚区,举办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一带一路”佛教文化论坛,争取设立“一带一路”国家商会联盟,建立沿线国家友好城市高层定期会晤机制等。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可以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