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个月行走全球14城 记录一带一路"活化石"古今传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22日

  贸易畅通产能合作谱新篇

  记者单玉紫枫

  繁忙的广州港南沙港区。(黄永安摄)

  “早在1000多年前,福建商人就在宁波东渡路建立了‘福建商会’,会馆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让在甬的泉州企业家感到震撼。”在查阅商会资料后,宁波福建商会会长、宁波泉州商会创会会长蔡双其发出这番感慨。

  贸易畅通,复活千年丝路。行走在十四城古老与现代交替的时空,我们似乎对宁波的货通天下、互利共赢有了更为亲切的理解。

  在北海,“宁波帮”许春香的“桂富宝”分公司的旗下会员已有数万人。在她身后,甬商的力量正渗入北海,并进一步开拓东盟和“海丝”沿线国家的市场,树立“向海经济”标杆。

  从酒泉市区出发,向西200多公里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两个月前,该基地某卫星发射塔架加注球阀安装完成。这一卫星发射必备的“零部件”生产商正是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

  在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中点站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目前宁波制造的水表已经覆盖斯里兰卡超过八成的市场。

  在遥远的非洲港城亚历山大,街头已不乏宁波元素。来自宁波鑫盛达机械有限公司的冰淇淋设备几乎覆盖了当地所有的冰淇淋加工厂;脱胎于慈溪龙嘉摩托的“快速虎”摩托车公司在一年时间内击败众多印度摩托车巨头企业,成为载货三轮摩托车领域的新“霸主”。这些甬商代表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在遥远的非洲国度擦亮了“宁波帮”的金字招牌。

  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与宁波的合作同样极具想象空间。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玉龙认为,乌兹别克斯坦迫切需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走廊来拓展市场,并通过“一带一路”来寻找海洋出口,“东方大港”宁波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如今,开放大市宁波,正悄然孕育着开放型经济的新一轮变化。近年来,一个个瞄准国际需求、对接国际规则、推进产能合作的“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园次第兴起。境内,中意(宁波)生态产业园、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宁波)工业园等重点国别产业园发展迅速;境外,百隆东方、狮丹努、中策等一大批企业在东南亚、非洲设立产能合作园,在更大范围里进行国际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宁波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64家,中方投资总额27.2亿美元。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勇敢‘走出去’,建立境外产业园区和生产销售基地等,努力打造成以民营经济为主力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市发改委副主任杨馥源呼吁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