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个月行走全球14城 记录一带一路"活化石"古今传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22日

  创新光芒闪耀“一带一路”

  记者易鹤 通讯员王虎羽

  斯里兰卡宁波企业的轮胎生产车间。(冯瑄摄)

  均胜电子的大手笔并购,正沿着奥地利、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花结果;升谱光电积极开拓印度市场,5000平方米照明生产厂房年内即将建成;中乌合作的首个少儿芭蕾教育品牌——“娜塔莉娅芭蕾”在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批准成立……

  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不断涌现的新基地、新项目、新合作,正是宁波强化科教双向合作,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写照。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人才全球化、技术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的支撑。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搭建平台,加快国际科技成果在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的转移转化速度,招引全球创新人才来此创业创新,同时鼓励企业抢搭‘一带一路’快车发掘境外新商机。”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一带一路”,也是创新之路。宁波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和对外开放国际门户,在“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与科技合作方面,比国内其他地区时间更早、步子更快、规模更大、领域更广、成效也更为明显。

  在国际教育合作领域,宁波同样先人一步,先后推进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启动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建设,推进中欧旅游与文化学院等一批中外合作二级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国际高中建设,加强与中东欧和东盟国家等的反向合作办学。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引进美国社区学院、英国现代学徒制等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德、中英等一批职教国际合作基地,辐射全市中高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该如何抢抓机遇,借“智”登高?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馥源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宁波要高水平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重大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项目合作对接。建设双向合作科技园,推进宁波诺丁汉中英科技创新园、宁海中瑞科技园、海曙国际科创城等科技合作园建设,支持企业和机构在以色列、捷克、意大利等重点国家探索共建境外(境内)科技研发园。依托国际技术产业联盟(中国)总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推动沿线国家知名机构和产业组织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人才合作,建设“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实施海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计划,搭建宁波国际科技商务平台,服务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或产业孵化基地,推动宁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功模式和经验在沿线国家复制推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