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信息化改变生活:电子政务,办事只需点点鼠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3 07:41:29

  史女士家住北仑新碶街道迎春社区,她开的服装店最近想装修,装修前需要申请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但由于生意繁忙,她一直抽不出时间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朋友告诉我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时,起初我还不太相信。” 

  史女士说,前几年她开小店装修前也曾申请过许可证,那是要求必须带上审批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领取审批表格,填好后一并交给工作人员,承诺时间是5个工作日。“从受理到办结,一般需要跑上两趟,才能拿到许可证。”

  当史女士按照朋友的指点,进入“北仑之窗”网站“虚拟服务大厅”后,申报要求、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一应俱全的服务内容让她着实惊讶!“情景跟现场的一模一样,既新鲜又方便,一边做生意一边就可以申请了!不仅便捷,效率也高!”史女士对这个在我国政府网站中尚不多见的特殊“大厅”赞不绝口。

  与史女士一样,家住金湾华庭的周先生也有同感。四明中路和钱湖北路交叉路口是交通事故多发地,城管部门在路口装了一个硕大的照明灯。这下可好,金湾华庭东南面住户“黑夜如同白昼”,周先生感觉犹如一个小太阳照在头顶。于是他与邻居一起通过网络向“区长信箱”反映。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当天晚上照明灯就被拆走了。

  政府网站走进了百姓生活,也改变着百姓生活。尤其是政府网站的“局长信箱”、“机关效能评价窗口”等,以高效透明和创新思维成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突破口,走在了全国信息化应用推进的前列,不失为网络时代政民互动的创新典范。

  延伸阅读

  自1999年宁波市响应“政府网上工程”项目建设以来,已建起覆盖各个政府部门、遍布市级到乡镇各个阶层的政府网站网络体系。政府门户网站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多方的和谐互动。宁波网上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市48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实现行政审批项目网上“一站式”服务,为公众提供互动式办事和咨询。全市近400个行政许可事项以及80个涉及公众审批事项的网上申报、办理、反馈等,都在此平台上完成。平台改变了原先行政服务以有形载体为主的状况,实现了传统政务的信息化转变,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协同办公能力,促进了高效、廉洁、阳光政府建设。

  宁波日报记者 包凌雁 北仑记者站 陈未鸣 李孟龙

信息化改变生活:专家门诊,可以网上挂号    2010-05-12
信息化改变生活:一台电脑,足不出户知天下    2010-05-11
信息化改变生活:红绿灯,从手动到智能    2010-05-10
信息化改变生活:电子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2010-05-07
信息化改变生活:一部手机,沟通全世界    2010-05-06
信息化改变生活:一卡在手,潇洒走天下    2010-05-05
【编辑:沈严】